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真理  堅守理想(思想縱橫)

張  明
2021年09月16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理指引航向,理想照耀征途。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涵。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主義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確立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在一百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中,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以科學態度堅持真理、運用真理、發展真理,向著遠大目標一棒接著一棒跑、一茬接著一茬干,生動詮釋著對理想信念的堅守。跨越千山萬水、歷經千錘百煉,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1920年,在浙江義烏分水塘村一間簡陋的柴房內,陳望道為翻譯《共產黨宣言》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地工作著。《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的出版,大大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許多進步青年正是因這本書而確立了馬克思主義信仰。在“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的緊要關頭,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歷史性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作支撐,中國共產黨肩負起救亡圖存的歷史重任,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毛澤東同志說:“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中國革命幾次面臨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在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中也遭遇過挫折,但不管遇到何種困難,我們黨從未動搖對真理的堅持、對理想的堅守。“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真理和信仰給予共產黨人戰勝艱難險阻的智慧和勇氣,為中國共產黨一次次絕境重生提供強大精神力量。我們黨也在淬煉和磨礪中不斷發展真理、堅定理想,讓真理和理想展現穿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寶貴價值。

  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理論創造,賦予馬克思主義直面現實問題、回應時代要求的鮮活生命力。我們黨根據不同階段發展需要,制定目標、擘畫藍圖,把對遠大理想的追求體現到實現一個又一個目標、完成一個又一個規劃的不懈奮斗中。科學真理在實踐中得到驗証,彰顯出巨大威力﹔遠大理想引領奮斗征程,轉化為一代又一代人的扎實行動。

  新的征程上,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要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更加堅定對真理的信仰、對信念的執著,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在紛繁變幻的形勢中洞察事物的本質與發展趨勢,認清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牢正確航向,保持“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的戰略定力。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民族復興的歷史巨輪破浪前行。

  (作者單位: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