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培育經濟發展新業態助力鄉村振興(治理者說)

高浚力
2021年09月16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推廣普通話文化,我們一定能為助力鄉村振興、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灤平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說好普通話,有利於人們深化交往交流交融。河北灤平是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普通話體驗區和普通話語音採集地之一,被譽為“普通話之鄉”。近年來,我們立足優勢,整合資源,做大做強普通話特色小鎮,以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建設為重點,培育經濟發展新業態,助力鄉村振興。

  高起點謀劃,強化統籌推進。我們以普通話文化為引領,制定《灤平縣文化事業發展規劃》《灤平縣打造普通話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實施方案》《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建設工作方案》,確定普通話傳播和體驗基地建設框架,規劃普通話文化鄉村振興特色培訓小鎮建設。集中精干力量,對接優質資源,與國內知名高校、中學、小學合作,形成了黨委重視、政府主抓、部門負責、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

  高效率推動,創新工作載體。抓傳承,對普通話文化的直接見証者相關信息資料,進行搶救性保護,錄制音像資料,收入普通話音像檔案系統。抓常態,開展讀書推普活動月,開展“中國漢字聽寫大會”選拔賽、“普通話之鄉——灤平”標識設計征集等主題活動。抓結合,將普通話培訓融入職業教育。抓基地,加強普通話品牌培訓基地建設,組建普通話語音數據庫等。抓合作,加強與高校團體組織對接合作,北京師范大學等17所高校在灤平設立“留學生普通話實習基地”“普通話教學基地”。通過一系列舉措,灤平吸引了大量國內外人士關注學習普通話。

  高水平協同,助力鄉村振興。投資改造設施,完善服務體系,依托大屯普通話培訓中心,把金溝屯鎮、大屯鎮和兩間房鎮打造成集文化展示、餐飲服務、娛樂休閑於一體的普通話文化小鎮。選取金山嶺長城、白草窪國家森林公園等景區周邊200個農家院和50個商戶作為普通話體驗點,結合全域旅游,打造集農家游、採摘園、普通話體驗一條街等形式於一體的文旅產業鏈。規劃建設周台子普通話體驗園,努力將其打造成普通話的傳播小鎮、體驗小鎮和培訓小鎮。把推廣普通話文化融入鄉村振興,有助於帶動文化產業發展。

  與國家戰略相融、與鄉村振興銜接,大力推廣普通話文化,灤平大有可為。用好“普通話之鄉”招牌,加快建設普通話語言文字展示中心、普通話語言文字體驗區、普通話推廣及測試中心、語言文字培訓中心、普通話高等研究院和普通話語音採集及實驗中心。升級打造全國普通話培訓基地,與高校、國際學校及播音主持機構等深入對接,建立合作辦學機制,做大做強普通話體驗、教育、培訓產業。升級打造普通話文化小鎮,依托獨特風景、優良生態、特色產業、美麗鄉村,打造語言歷史文化及普通話體驗相關產業,發展研學體驗旅游,等等。

  今年,第二十四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的主題是“普通話誦百年偉業 規范字寫時代新篇”。把握新形勢、聚焦新目標,全面推廣普通話文化,我們一定能為助力鄉村振興、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灤平應有的貢獻。

  (作者為河北省灤平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