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電動自行車停在樓外需有車主思維

伏特
2021年09月15日21: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來,我國多地出台地方性法規,進一步對電動自行車室內停放、充電進行明確限制,同時加快室外停放點和充電設施的建設。應急管理部也發布《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對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和充電予以明確規定。這是對當下我國電動自行車使用現狀和使用安全的及時法規補充,也將引導電動自行車使用管理朝著更加規范便捷的方向發展。

電動自行車能安全便捷停放是廣大車主的訴求。當下,一些電動自行車主將電動車推上樓停進家,其實並非本意,更多是無奈之舉。車主的無奈一則在於擔心電動車停放室外被偷盜,二則在於擔心愛車在室外風吹日晒容易毀壞,三則室外無充電裝置被迫回家充電。事實上,隻要城市、小區能夠滿足車主的這些條件,車主其實更願意將車停在樓下,畢竟將車推上樓,哪怕有電梯也是非常麻煩的事情,況且電動自行車還會佔用家中大量空間。理解了車主的真實想法,制定措施、建設設施才能更有針對性,才更能得到車主的青睞。

因此,妥善疏導引導是落實好規定的有效手段。破解電動自行車上樓充電難題的關鍵在於給車主提供一個更加便捷安全的停車設施。事實証明,隻要基礎設施、管理配套跟上,車主自然會“用腳投票”。當前一些小區已經陸續在搭建停車棚充電樁,那些條件好距離近的設施往往一位難求。然而依然有一些小區保留過去以堵為主的思維,隻在門梯樓道設置阻攔、電梯設置電子阻車器,定期巡查罰款鎖車,卻不增設停車點,雖說起到一定作用,但車主需求沒有得到解決,最終效果難以持續。小區管理者應當充分調研,合理規劃,搭建充足的停放場所,提供充足的充電設施,加強監控管理防止偷盜,車主停得安心,規定自然落實得好。

同樣,設施建設也得有車主思維。設計者換位思考,站在車主的角度愛護車輛,優化設計,設施才能贏得車主認可。當前,一些小區看似響應號召,修建了不少充電樁,但從規劃到設計不走心,要麼數量不足,要麼故障率高,要麼距離較遠,或者將停車位完全露天隻在地面劃線,這種設計車主怎會埋單,又怎麼會選擇把車停在裡面。電動自行車停放和充電的設施看似簡單的工程,但關系到車主們每天外出交通的便捷程度,關系到居民居住的安全舒適程度,小區物業切不可一建了之,更不能機械落實,要讓車主停的安心,用的舒心。

總而言之,禁止電動自行車上樓不單只是一紙禁令,更多是一種引導,管理者唯有堅持車主思維,真心用心細心設計,才能讓規定真正落到實處。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