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思想縱橫)

黃  罡
2021年09月1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正以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風雨無阻的闖勁干勁,意氣風發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証明,別人的路,我們搬不來,搬來了也走不通。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是一個按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串聯式”的發展過程,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時間。中國要后來居上,就決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必須充分發揮后發優勢,立足本國實際,走自己的路,同步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全面推進現代化。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成功開辟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我國在現代化的征途上不斷奮進。中國的發展道路和經驗昭告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任何一個國家隻要找到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就可以在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同時迎來發展的廣闊前景。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沒有現成經驗可以照搬,需要面對黨內和黨外的、國內和國際的、傳統和非傳統的、人類社會和自然界的多種復雜嚴峻的風險挑戰。面對前進道路上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把握世界大勢、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堅持獨立自主、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闖敢試,研究規律、把握規律、遵循規律,不斷把中國式現代化推向前進。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能夠走得通、走得穩,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支撐和保障,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反映人民意志,保証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有利於調動各方面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有利於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發展壯大起來了,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了。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必須始終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好、鞏固好、完善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當今時代,各國人民的交往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並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吸收借鑒其他優秀文明成果來發展自己,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單位:廣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