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心懷“國之大者”

建設中國特色新型高校智庫(新知新覺)

徐寶敏
2021年09月14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建設一批國家急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高端智庫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智庫建設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四個面向”,踐行“四個服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把握正確方向。高校智庫建設必須堅持黨管智庫,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遵守國家憲法法律法規,始終以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這是關乎高校智庫發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問題。堅持為民族謀復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分析和應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面臨的重大問題,切實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當好參謀助手。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站穩人民立場,對人民充滿感情,深入群眾了解實情,在廣泛深入調研基礎上,圍繞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對策。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加強與不同國家智庫的對話交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國際舞台上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切實提升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國際影響力,積極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

  發揮獨特優勢。大學是知識的殿堂、思想的高地,是智力和人才的重要聚集地,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在智庫建設方面具有深厚積澱。高校智庫要發揮基礎研究實力雄厚的優勢,著重開展事關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礎理論研究,為科學決策提供堅實理論支撐﹔發揮學科門類齊全的優勢,圍繞重大現實問題,組織不同學科人才開展綜合研究,提出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議﹔發揮人才培養優勢,通過智庫實地調查和咨政研究等,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提升學生的能力素質﹔發揮高校學術優勢,針對社會熱點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積極釋疑解惑,引導社會輿論﹔發揮對外交流廣泛的優勢,積極開展人文交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優化建設路徑。近年來,高校智庫建設成效明顯。建設中國特色新型高校智庫,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強對接。高校智庫要提高站位,瞄准重大問題、前沿問題,加強與決策部門對接,通過信息共享、合作研究、人員交流等,提高決策咨詢服務水平。二是深化研究。以研究解決重大問題為導向,突出戰略研究、注重前瞻研究、深入調查研究、強化聯合研究,組織不同學科加入高質量智庫研究。三是完善管理。加強體制機制建設,完善智庫研究人員績效評價,加強人才引進,發揮好學術委員會、首席專家的領軍把關作用。四是做好保障。加大高校智庫建設投入,加強對優秀智庫人才和成果的獎勵激勵,打造知名品牌,不斷提升高校智庫的社會影響力。

  (作者為浙江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