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嚴守規矩、不逾底線(人民觀點)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⑤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9月14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

  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做到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把好傳統賡續在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廣大年輕干部就一定能成為黨和人民信任的好干部,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革命年代,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干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和平時期,“時代楷模”楊春在辦理涉賭案件時,拒絕朋友的說情與行賄:“我們都是頭頂國徽的人,辦了‘金錢案’‘關系案’,我們就是歷史的罪人。”100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以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確保黨的肌體健康,贏得人民的擁護與支持。

  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年輕干部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年輕干部隻有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強化能力之基,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堪大用、擔重任。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試想,如果不守黨的規矩,遇事總想搞“例外”,如果工作上拈輕怕重、不願到艱苦地方和崗位工作,這樣的干部,能說對黨忠誠嗎?真到了關鍵時刻能靠得住嗎?從近年查處的典型案件來看,一些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往往是從破壞規矩開始的。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靠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

  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我們一定要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級別再高,也高不過人民﹔權力再大,也大不過法紀。守住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才能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做到法律面前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不為關系所累、不為利益所惑。相反,從許多腐敗分子的墮落軌跡來看,一旦失去敬畏,思想防線就會悄然失守,精神堤壩就會轟然倒塌,行為就沒有任何底線。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輕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嚴以修身,才能嚴以律己。一個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孔繁森、廖俊波……這些黨的好干部之所以受到人民群眾稱贊,關鍵在於他們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年輕干部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做到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把好傳統賡續在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廣大年輕干部就一定能成為黨和人民信任的好干部,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07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