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數字引擎釋放強勁動能(現場評論)

劉新吾
2021年09月0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眾多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日常生活深度融合的智能化應用,既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又為群眾美好生活增添繽紛色彩

  

  前不久,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落下帷幕,會上亮相的創新技術令人印象深刻。在空中生成懸浮文字的提詞器,可探清地下6米以內道路病害的道路CT探測車,實現多類產品“混產”的柔性生產線,主機隻有名片大小的“雲電腦”……眾多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日常生活深度融合的智能化應用,既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又為群眾美好生活增添繽紛色彩。

  數字化、智能化是時代潮流,西部城市隻有主動擁抱數字經濟發展潮流,才能縮小和東部地區差距。重慶是一個老工業城市,制造業基礎較好,但與沿海城市相比,人才、科技等稟賦先天不足,需要搭建平台,引進項目和人才。4年來,重慶深入實施大數據智能化戰略,連續舉辦4屆智博會,引進大批大數據智能化項目,推動經濟邁上新台階。截至今年7月底,重慶建成智能工廠105個,數字化車間574個,帶動企業運營成本、不良品率、能耗等大幅下降。今年智博會更是突出工業互聯網為制造業賦能。這充分証明,老工業基地立足制造業,找准位置,發揮自身優勢,也能跑出產業發展“加速度”。

  城市發展要著眼萬家燈火、柴米油鹽,為群眾生活帶來獲得感。近年來,隨著智博會效應釋放,重慶一手抓智能制造、智能產業,為經濟賦能﹔一手抓智能應用,為生活添彩。智慧醫療讓醫患供需更匹配,智慧城管讓出行更安全,智慧小區讓居民、物業“少跑腿”……從政府治理到城市運行,從政務服務到居家生活,從辦公場景到街頭巷尾,智慧生活的觸角已在重慶廣泛延伸,讓群眾享受更多便利。以智能化應用助力美好生活,干部群眾才能凝聚更多發展共識,推動數字化、智能化之路行穩致遠。

  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對重慶和其他城市都是新的機遇。除重慶外,很多城市也都認識到數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性,紛紛舉辦會展,發展數字經濟。同處西部的貴陽著力發展大數據產業,東部的上海舉辦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天津舉辦世界智能大會……重慶如何發揮優勢,既與其他城市實現錯位競爭,又打造出數字經濟新優勢,激發發展潛力?數字潮涌,千帆競發,這考驗著重慶干部群眾爭創一流的智慧與能力。

  接下來,重慶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實現智博會的成果轉化。本屆智博會,重慶簽約的重大項目就有92個,合同投資總額2524億元。要實現智博會成果轉化,就要在“抓項目、促發展”上發力,把項目從紙面上落到工地上、生活中。如何加快構建“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如何加速集聚“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如何持續塑造“住業游樂購”全場景集……隻有以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確保智博會成果轉化不打折扣,重慶才能讓數字引擎釋放更多內需潛力、發展動力。

  謀定而動,乘勢而上,一幅嶄新的數字經濟發展畫卷正在山城徐徐鋪開。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抓住數字賦能生產生活的新機遇,營造良好的智能化發展氛圍,重慶必將加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讓更多智慧成果走進生活。

  (作者為本報重慶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