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未成年人擺脫網癮既是共識更需配合

伏特
2021年09月08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未成年人過度使用甚至沉迷網絡游戲問題加以嚴格管理,旨在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通知》一出得到廣大家長的擁護和點贊,海外家長也投來羨慕的眼光。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既是正確選擇也是必須選擇,社會各界達成共識的同時,更需要相互配合,積極主動地盡己所能,幫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未成年人擺脫網癮的共識符合所有家庭的利益。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危害無須贅述,幫助未成年人解除網癮不僅能讓他們走出網絡虛擬世界,更多地參與戶外活動,更能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精力投入到有意義的事情當中,真正實現健康快樂成長,這不僅是每一位家長內心的真實對白,更是國家人才培養戰略的重要支撐。雖然網絡上對《通知》的下發有些雜音,但無論如何各行各業都應履行好社會責任,順應潮流達成共識,積極主動地為政策的落實給予更多支持。

防止網絡沉迷還需更有針對性的技術手段。《通知》對未成年人參與網絡游戲的登陸時間、登錄時長進行了明確限制,但讓限制落到實處,讓未成年人上網行為真正得到約束,還需要更多技術手段。據了解,目前依然存在未成年人租號繞開實名認証登錄逃避系統監管的情況,這無疑是巨大的漏洞。網游的運營企業在嚴格執行《通知》要求的同時還應更新技術手段,如定期對身份信息、生物特性等進行驗証,採取面部識別等先進登錄方式,確保賬號的注冊人與實際使用人保持一致,讓限制未成年用戶上網時間的舉措真正落到實處。事實上,這些技術手段並不難實現,需要的恰恰是企業端正態度,正視自身社會責任,杜絕為了盈利而故意或者無視監測漏洞。

防止沉迷更需家長學校的監督與配合。家長和老師在家中和學校中要密切關注學生的一舉一動,及時提醒並制止沉迷網絡的行為,要防止學生盜用家長等成年人的身份注冊賬戶登錄游戲。家長和老師自身也要從我做起、以身作則,減少對手機、網絡的依賴。對於學生戒除網癮過渡階段產生心理和行為上不適應,家長和學校要積極開導和預防,多提供戶外活動的機會分散孩子注意力,加強家庭教育,增進親子溝通,讓孩子覺得生活有意義,積極追尋更好的自己。

防止未成年人網絡沉迷是利國利民的大事。無論是學生、家長還是老師、學校,亦或是企業行業,都應該堅決支持並積極主動地支持配合,共同助力我國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