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黃金水道”帶來發展新機遇(現場評論·古運河 新活力④)

肖家鑫
2021年09月03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航運條件越好,發展業態就越豐富,區域經濟活力就越充沛。從貨物運輸到文旅發展,從經濟增長到文化增輝,京杭大運河發揮的作用有增無減

  

  沿著京杭大運河一路北上,入山東,便來到大運河棗庄段。站在岸邊,隻見南來北往的貨船有序過閘,船隊連綿不絕。在船家招呼下,筆者登上了一艘貨船。船家楊加寬,祖輩依運河為生,從父親手上接過操船的手藝和營生。自古以來,京杭大運河貨通八方,孕育出繁華城鎮,滋養著沿岸百姓。如今,包括楊家寬在內的運河船家,依舊在航道上往來交通,見証著大運河的生生不息。

  運河興,百業興﹔航道通,百事順。數千年來,大運河的興衰關乎沿岸經濟社會發展。古有“官舸商舶鱗集,麻擁於濟城之下”的景象,今現“湖中運河,水上列車”的景觀。如今在山東,京杭大運河以特有的交通物流優勢,為大運河沿線各地源源不斷運送著資源,成為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黃金水道”。

  大運河航道暢行,關鍵在於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山東省泰安市歷時3年多建設京杭大運河泰安段,於今年年初建成通航,一舉結束了泰安市百年來“有湖有港不通航”的歷史﹔山東省梁山縣依托梁濟運河與柳長河開展輸水及航運工作,對大運河躍進溝至鄧樓船閘39公裡航道進行養護提升,2000噸船舶能夠直達梁山港。疏浚的航道正在煥發新活力,不僅有效降低了煤炭、紡織、化工、機械等行業的運輸成本,而且實現了上聯晉陝蒙能源基地、下達江浙滬的連通功能。

  航運條件越好,發展業態就越豐富,區域經濟活力就越充沛。因河設市的濟寧,素有“商賈雲集之地”的美譽,伴隨大運河逐漸發展起來商業、手工業、服務業等,形成較為齊全的行業和門類。這是大運河山東段的一個發展縮影。近年來,隨著鐵水、公鐵、公水、空陸等多種交通方式的聯運發展,不同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正在顯現,推動經濟業態進一步豐富拓展。同時,以運河文化為媒,台兒庄古城等文旅融合項目也產生了品牌效應,使得“夢裡水鄉”不僅拓寬了經濟發展的空間,而且承載起富有運河韻味的文化記憶。從貨物運輸到文旅發展,從經濟增長到文化增輝,京杭大運河發揮的作用有增無減。

  一條“黃金水道”,為沿岸各地發展打開了廣闊空間。在山東梁山,“兩條線”交匯:一條是“西煤東運”的重要通道瓦日鐵路,一條是“北煤南運”的重要航道京杭大運河。依托獨特的區位優勢,梁山實現了公路、鐵路和水運多式聯運,能源產地的資源出得來、資源需求地供得上、運輸中轉地形成物流產業。大運河帶動形成的發展機遇,助力相關地區在交通運輸線上形成了產業格局,並逐步打開轉型發展的新航道。船家楊家寬指著運河兩岸說:“這幾年,棗庄新建了現代化船閘,速度快,效率高,可以直達杭州。”事實上,大運河沿線各地都擁有發展潛力,都有機會找到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路徑。

  全面認識大運河,科學保護大運河,合理開發和利用大運河,才能使其真正重煥新生。站在船頭,運河水浪激蕩。放眼望去,川流不息的河面上,煙波浩蕩、往來有序,一條條航船載著人們對美好未來的期待,穩穩駛向遠方。

  (作者為本報山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3日 07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