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開啟新的征程(治理之道)

劉宏濤
2021年09月0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色資源是我們黨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我們黨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山東省海陽市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抗日戰爭時期,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海陽人民創造性地開展了以地雷戰為主要形式的群眾性游擊戰爭,挫敗了日偽軍對抗日根據地的“掃蕩”“蠶食”和封鎖,保衛了膠東抗日根據地。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豐富的紅色資源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賡續紅色血脈,堅持革命傳統,永葆初心,勇擔使命,奮勇前行。

  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我們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海陽是革命老區、紅色熱土,革命戰爭時期共有19萬優秀兒女參軍支前,約佔當時總人口的一半。地雷戰的光輝實踐啟示我們,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海陽市堅定不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將革命傳統融入為民宗旨之中,把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中的難點、痛點作為工作的切入點和出發點,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拜群眾為師,問計於民、問需於民,使各項工作更加“接地氣”“沾泥土”,經受住人民群眾和實踐的檢驗。

  大力推動創新發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抗日戰爭時期,海陽人民不畏強敵,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保家衛國,打出了“精氣神”。新的征程上,我們同樣需要繼承和發揚這種敢於斗爭、善於創新、勇往直前的精神,著力推動創新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牢牢抓住海陽核能綜合利用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歷史機遇,大膽先行先試,努力完成核能供熱,加快建設“零碳”供暖城市。搶抓我國海上衛星成功發射的機遇,全力推動東方航天港建設,逐步將其打造成為集海上發射、星箭研制、衛星應用、航天文旅於一體的商業航天產業基地。大力推進海上風場建設,在海上風電、海水淡化、漁光互補、氫能儲能等新能源領域開拓創新,加快建設“新能源綜合利用示范城市”。

  不斷加強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干部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革命戰爭年代,面對敵我力量懸殊、物質條件匱乏的艱難形勢,海陽人民英勇斗爭,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憑著革命必勝的堅定信念,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近年來,海陽市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繼承和發揚革命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努力在新的征程中勇開新局,譜寫新的篇章。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海陽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09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