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能力(大家手筆)

邵維正
2021年09月0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100年的輝煌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是我們黨的優勢所在。

  100年來,我們黨遇到過無數風險挑戰。比如,我們黨成立后的很長一段時間,革命處於敵強我弱的態勢,因此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困局和危機。再如,雖然我國地大物博,但各地發展很不平衡,地震、洪澇等自然災害多發。當前,我國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風險挑戰是客觀存在的,既有可以預見的,也有難以預見的。有力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總結經驗、遵循規律。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了許多飽含著奮斗和犧牲、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力量的寶貴歷史經驗。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要從這些寶貴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同時,在始終遵循事物發展規律的前提下,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認清風險挑戰帶來的危與機,既要努力化險為夷,還要努力轉危為機,把黨和國家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提升制度效能、發揮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要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從優勢中積勝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應對風險挑戰,要求我們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學研判、精准施策,把握正確方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就充分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充分發揮了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制度優勢。

  以不斷深化改革積極防范化解風險。改革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一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推進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深入研判改革形勢和任務,科學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時機、方式、節奏,推動改革行穩致遠。”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要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不斷深化改革,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戰勝挑戰、化解風險,牢牢抓住風險挑戰中蘊含的機遇。

  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保証黨和國家事業渡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和困局,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和成就。我們一定要把黨的百年歷史積澱下來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總結好黨的成功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奮進。

  (作者為解放軍原后勤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09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