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國家儲備實力和應急能力要同大國地位相符

田宇
2021年09月01日15: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做好國家物資儲備工作,是預防重大能源資源風險、提升資源領域控制力、緩解需求劇烈波動的必要之舉。充分發揮國家儲備物資的戰略功能、戰備功能、應急功能,提升國家儲備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才能保障國民經濟正常運行和維護社會穩定大局。

國家儲備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物質基礎。汶川地震發生后,中央儲備集中力量向地震災區投放糧油、燃油等物資﹔豬肉價格上漲時,有關部門向市場投放儲備豬肉,全力保障市場供應﹔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應急部門緊急調運救災物資支持重點地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年來,我國戰略物資儲備不斷發展,戰略物資品種越來越多,各類儲備物資規模越來越大,在支持國防建設、經濟建設和抗震救災等方面成效顯著。

事實上,從糧、油、菜、肉,到醫療物資、石油、天然氣,各類儲備物資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以糧食為例,得益於完備的儲糧體系和充足的糧食儲備,我國在自然災害、流行性疾病等突發事件中一次次化險為夷,始終保持糧價的總體穩定,始終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強國家儲備頂層設計,深化儲備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對中央政府儲備實行集中統一管理,加快建設覆蓋全國的物資儲存和調運基礎設施網絡,國家儲備基礎和實力不斷增強,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國家儲備也面臨著新形勢、新挑戰。一方面,有的資源高稀缺不可再生,有的物資國際市場價格波動指數大,有的儲備品種對外依存度高……科學研判世情、國情,才能適時調整、不斷優化國家戰略儲備的品種、結構、規模。另一方面,應急物資保障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暴發初期,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重點衛生防疫物資出現了不足的狀況。提升保障能力、提高保供效率,才能進一步完善國家戰略物資儲備體系,提升國家戰略物資儲備的整體效能。

我國是大國,必須具備同大國地位相符的國家儲備實力和應急能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對此提出明確要求:要統籌解決好“儲什麼”、“誰來儲”、“怎麼儲”的問題,系統規劃、科學優化儲備的品類、規模、結構,加快補齊補足關鍵品類物資短板。要加快健全統一的戰略和應急物資儲備體系,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共建、多元互補,健全中央和地方、實物和產能、政府和企業儲備相結合的儲備機制,優化重要物資產能保障和區域布局,分類分級落實儲備責任,完善儲備模式,創新儲備管理機制。要完善戰略儲備市場調節機制,增強大宗商品儲備和調節能力,更好發揮戰略儲備的穩定市場功能。要加大國家儲備監管力度,發揮專業監管、行業監管、屬地監管合力。

“不打無准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健全國家儲備體系,強化戰略保障、宏觀調控和應對急需功能,我們有信心更有能力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