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

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專題深思)

朱  東
2021年09月0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新的征程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

  堅持哲學社會科學的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是國家的事業、民族的事業,也是人民的事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是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務的。脫離了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就不會有影響力和生命力。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深入闡釋如何更好地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彰顯哲學社會科學的責任擔當。以人民為主體的實踐活動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源頭活水,人民需求是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的強大驅動力。為人民立言,要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著眼人民需求析事明理、解疑釋惑,把人民群眾的豐富實踐表達好展示好。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人民的需求加快升級,呈現多樣化、個性化等特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聆聽人民聲音、回應人民呼喚、滿足人民需求,涵養真摯深厚的人民情懷,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學術理想,更好研究回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學術研究的追求,努力為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貢獻智慧。

  完善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在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的回信中指出:“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深入闡釋如何更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回答好這一重大課題,需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共同努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責任重大、任務繁重,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尋求最大公約數,匯聚團結一心、共促發展的強大力量。要找准找好凝聚和發揮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力量的紐帶,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形成既把握正確方向又激發科研活力的體制機制,引導、支持和激勵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想擔當、敢擔當、能擔當。實施哲學社會科學整體發展戰略和哲學社會科學人才工程,構建種類齊全、梯隊銜接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體系,不斷壯大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中堅力量,鼓勵支持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共同推動哲學社會科學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