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來論:激活傳統工藝生命力

2021年09月0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激活傳統工藝生命力

山東濟南 曲 征

幾塊不起眼的木頭,在木匠的巧手下,搖身一變成了金箍棒、高跟鞋、嫦娥五號模型﹔幾根尋常的竹子,在編織匠的手中,成了一隻隻實用的竹籃、精致的竹筐……最近,一些技藝精湛的手藝人在網絡平台受到關注。

傳統工藝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尤其是在工業化生產的沖擊下,許多傳統工藝逐漸淡出公眾視野。如今,借助互聯網平台,一些手藝人重新受追捧,這既是因為他們高超精湛的技藝水平和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也源於工藝品所蘊藏的生活智慧、文化韻味。與此同時,許多手工藝品成為“爆款”,這意味著在實用性之外,其審美價值和藝術價值得到了更多認可。

傳統工藝走紅網絡,綻放著跨越時代的魅力,映照著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的重要性。互聯網為能工巧匠提供了舞台,也為熱衷傳統工藝、喜愛傳統文化的人打開了一扇窗口。不斷創新,積極融入現代生活,傳統工藝就能走進更多人的生活,煥發新的活力。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