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人才保障

大力培養中醫藥人才(有的放矢)

肖聖鵬
2021年08月3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堅持中西醫並重和優勢互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人才培養模式,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中醫藥人才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我們要探索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人才培養模式,大力培養中醫藥人才,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人才保障。

  提升中醫藥教育整體水平。中醫藥學在用藥方面,遵循組方原則,注重多種藥物各有分工、協同合作﹔在治療方面,強調生理和心理協同,注重從身心整體上進行調治。建立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重在加強中醫藥基礎理論研究和教學,加強通人文、讀經典、重臨床、強能力的綜合教育,幫助學生樹立全面系統的中醫藥學思維方式,培養德才兼備、內外兼修的中醫藥特色人才。中醫藥學具有鮮明的實踐性特征,加強中醫藥人才培養,需要教育引導學生將中醫藥學理論運用於臨床,在堅持中醫原創思維的基礎上,注重多學科合作,海納百川、融合創新。堅持需求導向,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力求突破科研中的瓶頸,不斷提升解決疑難雜症的能力和水平。

  堅持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中醫藥學發展具有鮮明的師承教育特征,發展師承教育是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事業、服務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舉措。近年來,我國注重發揮師承教育的優勢,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長足進步,從業人員數量不斷增加、結構得到明顯改善。中醫藥師承教育重視師承名醫,強調融理論教學與臨床實踐於一體,將經過實踐檢驗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傳承下去、發揚光大。堅持和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亟須將傳統教育的精髓融入現代教育體系,把師承教育貫穿於臨床實踐教學全過程,探索創新名醫工作室、中醫藥師承班等教育模式。中醫藥院校應發揮各自優長,大力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多為基層培養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中醫全科醫生,多為人民群眾提供連續性、綜合性、個性化的醫療衛生服務,助力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

  完善中醫藥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中醫藥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在中醫藥人才培養中發揮著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大力培養中醫藥人才,亟須完善符合中醫藥特色的中醫藥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按照“干什麼評什麼”原則,結合實際採取不同的評價方式。在人才評價和激勵中,需要克服唯論文、唯學歷、唯職稱、唯獎項的導向,不機械照搬一種指標評價所有中醫藥人才。對於從事中醫藥學基礎研究的人才,著重評價其提出和解決重大問題的原創性貢獻、研究成果的科學價值和學術水平及影響﹔對於從事中醫藥學應用研究的人才,著重評價其技術創新與集成能力、取得的技術突破和自主知識產權等。注重探索針對教學型、科研型、臨床型、復合型人才的多元化人才評價機制,建立健全政府表彰和社會褒獎相結合的中醫藥人才激勵機制,加強中醫藥知識產權保護,提升中醫藥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的針對性和科學性,引導和激勵中醫藥工作者胸懷祖國、勇於擔當,艱苦奮斗、團結協作,善於傳承、勇於創新,潛心研究、淡泊名利,切實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重任。

  (作者單位:山東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09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