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首屆“人民紅”網評大賽

“人民紅”網評大賽

 風月無古今,情懷自淺深

鄭昕
2021年08月3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月清明,江河激蕩,讓寰球共享,龍氣無疆!”每每翻閱歷史書籍,我的腦海中總會映現一幅幅黨旗、國旗疊加的鮮紅畫面,耳畔回響起預備入黨時一筆一劃寫下的錚錚誓言。

7月14日至7月23日,我隨傳播學院的師長們來到四川省成都、廣安、廣漢、邛崍,還有重慶市,開展為期10天的社會實踐活動。

我們走進偉人故居、深入採訪當地居民、查閱歷史檔案、聆聽革命故事,努力學習改革開放相關黨史,利用學習的新媒體知識促進黨史傳播發揚,積極思考改革開放新意義及黨的精神在新時代的體現。我們採訪了軍休干部、入黨逾50年黨員、退役軍人、愛國教授、“講好思政課”宣講員等多方人士,也有幸查閱四川檔案館檔案、參觀三星堆博物館、觀看動態多媒體視頻、尋訪歷史古跡、前往紅色教育基地、傾聽人民口述四川歷史等方式獲得了豐富的歷史資料。

生動鮮活的圖片記錄下歷史長河大浪淘沙的高光時刻,一個個偉岸身影在歲月光芒的照耀下歷久彌新、熠熠生輝。在一道道長廊漫步,在一個個展區前駐足流連,我深切感受到黨在四川地區經歷的偉大歷史進程,由衷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懈奮斗史而振臂歡呼。

憶往昔崢嶸,泛黃的歷史膠卷一幀幀掀開,山河沉浮的危難關頭,仁人志士掀起救亡圖存的悲壯狂瀾,開啟“上下求索”的尋路歷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成為中國歷史、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件。

紅旗卷戟,滄海桑田,百年如一瞬。轉眼間,南湖一葉小舟已浩蕩出江入海,石庫門的一盞孤燈照亮整個華夏。從抗洪前線到抗疫一線,從東海之濱的晨曦到帕米爾高原的夜幕,從北國蜿蜒的長城到南海璀璨的明珠……共產黨員的足跡與身影在華夏大地綻放出燦爛奪目的光影。

“中國人精神不朽的秘密,就是中國人的心靈與理智的完美和諧。”《覺醒年代》之語,道出每一個傳奇背后隱藏著的堅守和執著。代代中國人正是秉承著這股精神,從春天的故事裡走來、向著新時代的遠方走去。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勇踏時代激流、為新時代發聲的青年學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是我們的思想航向,創新開拓、探索未知是我們洞悉未來的思維明燈。而“朝前趕路,不要忘記我們從哪兒出發”,是時代賦予我們新青年最重要最特殊的使命。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