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新論)

周葉中
2021年08月30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在教育實踐中,把准勞動教育價值取向,有利於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

  長期以來,各地區和學校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在實踐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時也要看到,近年來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對此,我們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勞動教育,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讓中華民族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發揚光大。

  樹立“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的觀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回望歷史,“中國奇跡”的創造、“中國震撼”的交響,無不凝聚著廣大勞動者的智慧和汗水﹔生活的美好、社會的進步,莫不源於平凡艱辛的勞動。實踐証明,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樹立正確勞動觀,學生才能真切領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廈是靠一磚一瓦建成的,人民幸福是靠一點一滴創造得來的,從而更好地報效國家,奉獻社會。

  樹立“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觀念。隨著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勞動形態和方式會發生變化,勞動內容會不斷豐富,但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是培養人、塑造人和發展人的重要手段,這一價值永恆不變。實現我們確立的奮斗目標,歸根到底要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科學勞動。我們要教育學生從小熱愛勞動、熱愛創造,通過勞動和創造播種希望、收獲果實,也通過勞動和創造磨煉意志、提高自己。

  樹立“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任何一份職業都很光榮”的觀念。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一切創造,無論是個人創造還是集體創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勵。讓勞動創造成為時代強音,離不開價值的引領。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勞動者,都不能貪圖不勞而獲的生活。在勞動教育中,要讓學生正確認識和看待勞動分工和勞動者,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讓學生切身感受勞動成果來之不易,在日常生活中倍加珍惜和愛護勞動者創造的一切勞動成果。

  就高校而言,加強勞動觀教育需要在全課程教學中滲透勞動觀教育、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實踐、營造崇尚勞動的校園文化氛圍上下功夫。唯有如此,才能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在校園裡深入人心。

  (作者為武漢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