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開學在即,繃緊校園疫情防控這根弦

尹深
2021年08月29日10: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全國多地陸續公布了秋季開學時間。開學在即,但新冠肺炎疫情時有散發,有序推進秋季學期開學工作,必須確保校園防疫措施做到位,織牢校園疫情防控安全網。

校園學生基數大、人群密集、空間密閉,其特殊性不言而喻,一旦出現防疫漏洞,后果不堪設想。暑假歸來,學生可能來自全國各地,這也給開學帶來一定風險隱患。因此,校園防控措施一定要比其他地方更嚴,決不可掉以輕心、麻痺大意,決不能讓疫情影響學生們正常的學習生活。

近日,為部署做好2021年秋季學期開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結合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和學校秋冬季傳染病防控特點,國家衛健委、教育部印發了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四版)。最新版技術方案在返校要求、進出校門管理、校園活動管理、重點環節管控方面進行了調整和增補,這些都為各地學校提供了指導方向。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容不得任何疏忽和馬虎。各地學校應對照方案,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做到因地、因校、因園制宜,細化防控舉措、明確防控責任。比如高校師生員工開學前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中小學校非必要不舉辦校園聚集性活動,確有必要舉辦的,應壓縮規模、縮短時間、控制人流、保持距離﹔托幼機構要實行園內相對封閉管理,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園,園內教師、保育員等要相對固定,減少在不同群體間流動重疊。隻有保持思想不滑坡、工作不鬆懈,從嚴從實落實責任,同時每個人都堅持做好個人防護,才能構筑起校園疫情防控密實的“防火牆”。

未雨綢繆,方能防患於未然。對於高校來說,可以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學校、師生分布情況,細化新學期學校開學方案和分批次師生返校方案。同時,要確保學校疫情防控條件達到要求、有效應急預案和演練落實到位,才可以組織開展返校開學工作。

廣大師生的生命健康牽動著每一個家庭,關乎著全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在過去與新冠肺炎疫情搏斗的過程中,我們已經積累了大量成功經驗,各地學校也掌握了相對完善的防控方案。當下,重要的是要克服“防疫疲態”, 校方、師生、家長齊心協力,以更嚴的標准、更高的要求把好校園防控的每一道關口,將校園疫情的危險降到最低。

(責編:魏思敏、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