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翻騰跳躍中繼續成長(暖聞熱評)

張近山
2021年08月26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三跳滿分”勇奪冠軍的全紅嬋

  【故事】全紅嬋,中國國家跳水隊隊員。在不久前結束的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年齡最小的運動員,14歲的全紅嬋首次參加奧運會,就以“三跳滿分”的驚艷表現,勇奪跳水女子10米台金牌,並以466.20分的總成績拿到女子10米台歷史最高分。在賽場外,她質朴純真、堅強懂事,贏得了無數人的喜愛。8月9日,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全紅嬋等39名青年運動員“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點評】

  將男子100米亞洲紀錄帶入9秒90內的蘇炳添,在總成績落后11公斤的情況下拼盡全力實現反超的諶利軍,4次出征奧運會終於收獲首枚奧運金牌的鞏立姣……在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奧運健兒的精彩表現,令無數人印象深刻、熱血沸騰。這其中,跳水小將全紅嬋的驚艷亮相,定格為人們心中難忘的記憶。

  第一次出國比賽、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5個動作有3個滿分、奧運跳水比賽歷史最高分、本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年齡最小的奧運冠軍……一系列閃光點,配合“天賦驚人”“跳水奇才”等贊美,讓全紅嬋“一跳成名天下知”。

  因為表現出彩、成績優異,人們不吝將“天才”等稱謂送給全紅嬋。然而,全紅嬋的故事,本質上仍以拼搏與奮斗為主題。當被問到:“你是怎麼做到把水花壓得那麼好的?”她回答:“練的。”沒有一塊獎牌來得容易,簡單兩個字“練的”,意味著多少日復一日的付出!體校硬件設施沒有那麼好,訓練很苦,她從來沒有退縮﹔有的動作不標准,她就主動加練。“我不是天才,我很笨的”,小姑娘率真質朴的話語令人動容。優雅的起跳、漂亮的翻騰、輕盈的入水,完美表現的背后,是每天陸上、水上300多次的專注刻苦訓練,是每一次比賽時“想好每一個動作”的全神貫注、全力以赴。事實証明,成功沒有捷徑,是勤奮讓天賦顯現。

  賽場上奪金,賽場外“想去玩抓娃娃”“特別想吃辣條”——沉穩淡定與懵懂爛漫之間的“反差萌”,也讓全紅嬋“圈粉”無數。而一句“我的媽媽生病了”,更是讓人感動。人們記住了勇敢懂事的全紅嬋,也給了她充分的支持、鼓勵與關愛。全紅嬋的故事,無疑也是一個關於成長勵志的故事,給人帶來暖意。

  “希望這幾天所有贊美過妹妹的人,在未來她如果未能滿足各位的期待時,也能抱有同等善意,鼓勵保護她。”一位網友這樣寫道。對於全紅嬋來說,除了鼓勵與贊美,我們還需要給她一個安靜的空間,讓她能夠在翻騰跳躍中繼續成長。當然,我們還應該把目光投向更多在賽場上揮洒汗水、拼搏挑戰的體育健兒,在他們乘風破浪的道路上,持續關注、鼓勵支持。希望更多的暖意、善意和關注,能夠為他們逐夢前行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07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