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思想縱橫)

王影迪
2021年08月23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強調:“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也是每一名共產黨員增強信仰力量、加強黨性修養的源頭活水。我們要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不斷錘煉黨性,以昂揚精神狀態做好各項工作。

  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需要在思想認識上增強黨性意識。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共產黨人黨性的集中體現。對於每一名共產黨員來說,都必須不斷增強黨性意識,解決好“思想上入黨”問題,始終牢記“我是組織的人”,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品格陶冶,時刻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強化自我修養、自我約束、自我改造。特別是要把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業的壓艙石,深深融入血脈和靈魂。革命理想高於天。革命戰爭年代,為什麼無數革命先烈甘願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流血犧牲?就是因為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據不完全統計,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我們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英勇犧牲並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達370萬人。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像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在繼續”。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對照偉大建黨精神檢視自身黨性意識強不強,始終用理想信念激勵自己,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在新的偉大斗爭中體現堅強黨性。

  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需要在發展實踐中加強黨性鍛煉。回望百年奮斗歷程,偉大建黨精神始終鼓舞著我們黨披荊斬棘、勇毅前行,激勵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偉大建黨精神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熠熠生輝,彰顯強大精神力量。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需要把黨性放到實踐中去磨礪、去錘煉、去檢驗。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對黨忠誠和對人民負責統一於黨和人民事業之中,黨性要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錘煉和加強。“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這是焦裕祿刻在心底的為民情懷﹔“把華坪女高做大、做強,讓更多山區女孩走出大山”,這是張桂梅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堅定踐行……許許多多優秀共產黨員用幾十年如一日的實際行動,詮釋著我們黨的人民立場,也詮釋了什麼是堅強黨性。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就要把黨性體現在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的實踐中,落實到每一天的工作中,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

  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弘揚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傳承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保持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我們要從偉大建黨精神中獲得不竭動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既定目標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10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