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紅心向黨 熱心從藝(暖聞熱評)

李忱陽
2021年08月20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紅色藝術家”藍天野

  【故事】藍天野,“七一勛章”獲得者,著名戲劇表演藝術家。他畢生致力於人民文藝事業,青年時期就投身進步文藝活動。1952年,藍天野成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第一批演員。他出演或導演了《茶館》《家》等數十部優秀文藝作品,塑造了眾多經典人物形象。藍天野傳承藝術藝德,為中國話劇藝術繁榮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點評】

  “藍老,你的很多戲我都看過。難得你這麼大歲數,還在工作。”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看到94歲的藍天野,微笑著說道。“我這兩年還在演戲、導戲。”藍天野自豪地向總書記匯報。70多年的從藝道路,正如藍天野自己所言,“隻要黨需要我、觀眾需要我,我就要發好光和熱”﹔這顆“人民藝術為人民”的初心,始終滾燙。

  時光回到1945年,18歲的北平藝專油畫系學生王潤森參加革命、光榮入黨。他在抗戰烽火中涉險送信,擔當地下尖兵﹔在進步浪潮中登台演出,投身戲劇戰線。1948年,在前往解放區的路上,他為自己改名“藍天野”。1949年10月1日,藍天野在天安門廣場參加了開國大典。回首當年,他感慨頗多:“我知道這新中國和舊中國不一樣,新中國得來不易。”如同翻開新的一頁,藍天野開啟了他新的藝術人生。

  自1952年起,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舞台上,藍天野演戲、導戲,幾十年如一日,把“最好的生活”留給話劇。從《北京人》裡沉默寡言的曾文清,到《茶館》裡意氣風發的秦仲義,到《王昭君》裡孔武有力的呼韓邪單於……藍天野從真實的生活提純出彩的藝術,用扎實的功底表達豐富的層次,讓鮮活的人物形象直抵觀眾心靈。他執導的話劇《吳王金戈越王劍》彰顯家國情懷、《大訟師》歌頌人間正義,以穿透時空、燭照現實的魅力,啟迪觀眾、引發共鳴。

  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排練場裡,“戲比天大”四個字格外醒目。對藝術永懷敬畏之心、在表演上精益求精,以藍天野為代表的一代代“人藝人”創造著一段段藝術佳話:出演、執導《雷雨》《李白》等保留劇目的蘇民,將《茶館》裡的王利發塑造成一代經典的於是之,飾演蔡文姬、武則天等眾多女性角色的“一代青衣”朱琳……時代有更迭,經典永流傳。一部部爐火純青的戲劇鴻篇,一幕幕灌注心血的表演傳奇,歷經歲月積澱和觀眾檢驗,在匠心獨運中傳承與弘揚,成為不朽的經典。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文學家、藝術家。廣大文藝工作者應以前輩為榜樣,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創作出在群眾中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努力為筑就新時代文藝高峰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