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擦亮城市文化的“運河名片”(現場評論·古運河 新活力①)

竇瀚洋
2021年08月19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運河由京杭大運河、隋唐大運河、浙東運河構成,全長近3200公裡,開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國古代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文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展現大運河風採、賡續數千年文脈,為沿線區域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

  ——編  者  

  

  流動的運河,蘊含著發展的機遇。沿線城市切實把保護傳承利用的責任擔起來,精准把握定位,創新思路方法,整合優化資源,就能讓大運河“會成長、有靈魂”

  

  從浙江杭州武林門碼頭乘“水上巴士”,沿大運河一路向北,大約30分鐘便可到達拱宸橋。站上橫跨運河的石拱橋,橋東是高樓聳立的現代城市,橋西是粉牆黛瓦的歷史文化街區——歷史遺產與現代繁華隔水相望,杭州古今魅力盡收眼底。河水汩汩流淌,讓人不禁思考:這是一條怎樣的大運河?

  西湖淡妝濃抹、西溪曲徑通幽、錢塘江澎湃東流……杭州因水得名,河在城中流、城在河中繞,大運河千百年間見証了杭州的繁華,流淌著市井的家長裡短。自開通建成市區運河主干道水上公共觀光巴士以來,4條運營線路形成極富江南水鄉特色的“水上黃金線”,讓游客可以依水觀城,也便利了市民通勤。這條素有“半天下之財賦,悉由此路而進”之稱的黃金水道,承載著河面上穿梭往來的船隻,為這座城市增添了生機活力。

  依水而存、因河而興的城市,流淌著一脈獨特的城市文化,形成“運河水鄉處處河,東西南北步步橋”的江南韻味。大運河杭州段沿線,蘊藏著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2014年中國大運河成功申遺,在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總長約110千米的大運河杭州段上,共有6個遺產點、5段河道,位居沿岸城市前列。杭州也大力推進大運河綜合保護,硬件上建路網、拓景觀、做綠化,軟件上布局大運河博物館、濱水公共空間等,充分展現沿岸文化風貌。以水潤城,以文浸城,有效促進了城市品位提升、生活品質改善,擦亮了城市文化的“運河名片”。

  大運河保護基於城市發展,也應主動融入城市格局。近年來,杭州本著“修舊如舊、最小干預”原則,對運河沿岸三大歷史街區進行保護性修繕,並在保護、傳承歷史文化基礎上積極發展文旅產業。比如,杭州市拱墅區聯合市運河集團保留修繕了橋西直街、小河直街、大兜路等歷史街區中許多富有水鄉特色的運河古居,同時改善居民生活配套設施,重現運河人家依水而居的生活狀態,重塑特色城市濱水風貌景觀,惠及沿岸居民200多萬人,實現了“還河於民”。事實証明,充分尊重運河實際的城市發展規劃,能讓城市肌理與運河保護、文脈傳承相得益彰。古朴風韻,都市風貌,與錢塘江交匯的磅礡之氣……漫步杭州,大運河沿岸風光各異,映照著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的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大運河是運河沿線所有地區的共同責任。”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沿線城市隻有在大運河保護中找准優勢、突出特色,才能充分激活資源稟賦,實現保護、發展與創新的綜合效益。杭州的3個歷史街區根據區位特點明確各自發展定位,分別打造微縮版江南水鄉小鎮、慢生活街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景區,三者有機相聯,集公共性、開放性、文化性和娛樂性為一體的運河風貌區應運而生,優秀傳統文化在其中得以傳承與弘揚。流動的運河,蘊含著發展的機遇。沿線城市切實把保護傳承利用的責任擔起來,精准把握定位,創新思路方法,整合優化資源,就能讓大運河“會成長、有靈魂”。

  一河千載通南北。“十四五”時期,將保護大運河放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謀劃,進一步喚醒運河記憶,講好運河故事,真正“續運河文脈、樹城市標杆”,杭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必將綻放更絢麗的光彩。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