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奧運風採凝聚奮進力量

徐文秀
2021年08月1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體育健兒以驕人成績讓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中國力量”“中國速度”“中國風採”令人矚目。

  透過奧運這扇窗口,人們看到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參加這屆奧運會的中國體育健兒,平均年齡隻有25.4歲。首金得主楊倩、三跳滿分的全紅嬋、舉重紀錄創造者李雯雯……“00后”選手閃耀奧運舞台。他們熱情洋溢、敢拼敢贏,為祖國贏得榮耀,也綻放了青春光彩。奧運賽場上青春飛揚的面龐,映照著國家的生機與活力、興旺與朝氣。

  透過奧運這扇窗口,人們感受昂揚向上的精氣神。奧運比賽是能力的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精神的展現。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對姑娘們說:“昂起頭來,我們打的是一種體育精神。”1964年,一份關於大慶石油會戰情況的報告提到,“對一個國家來講,就要有民氣”“一個國家有了民氣,就能傲視和排除各種困難,不屈服於來自各方面的壓力,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今日中國,民氣旺盛,信心百倍,在長期歷史進程中積累起來的強大能量正在充分釋放。特別是經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和脫貧攻堅戰,我們蓄積起的那股子氣、那股子勁,更是勢不可擋。

  中國運動員以硬實力講述著一個發展中大國的拼搏故事,以自信和自強標注了國家發展進步的新刻度。猶記1932年,劉長春參加洛杉磯奧運會時,孤獨一人站在跑道上,在所參加的兩個項目小組賽上均是最后一名。如今,“亞洲飛人”蘇炳添跑出了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從積貧積弱的舊中國,到蒸蒸日上的新時代,畫面對比鮮明,變遷引人思考。這次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員在多個項目上打破世界紀錄、創造奧運會紀錄。一次次突破、一項項紀錄,創造著新的歷史,折射著日漸增強的綜合國力。

  體育從一個側面書寫著國家和民族的奮斗歷程,也提供了一扇觀察國家前途與命運的窗口。中國體育健兒在賽場上的拼搏精神,必將激勵億萬人民攻堅克難、勇往直前,匯聚起同心筑夢、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07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