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大學教育和科技創新聯動發展(大家手筆)

嚴純華
2021年08月1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要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發揮基礎研究深厚、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成為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軍。”高校要自覺承擔起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把自身建設同國家戰略目標、戰略任務緊密對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動高質量大學教育和高水平科技創新聯動發展,形成“乘數效應”,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應有貢獻。

  學科是科技創新的土壤,科技創新又會提升學科的發展水平。當今世界,學科交叉融合不斷發展,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高校要主動適應科技創新趨勢,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明確學科發展方向,努力構建獨具特色的學科體系。把握學科發展規律、人才培養規律,做強傳統優勢學科,做優特色學科,做精適應戰略需求學科,並建立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著眼於關鍵核心領域“卡脖子”技術攻關,打破學科專業壁壘,打造有利於多學科交叉融合的平台,大力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加強基礎學科建設,把握基礎學科建設投入大、見效慢、周期長的特點與規律,優化資源配置方式,重點支持基礎理科、基礎文科、基礎醫學等發展壯大,推動基礎領域實現更多原創性突破。

  近年來,我國高校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顯著提高,但也存在一些問題。高校應發揮主動性,超前謀劃布局,著力打通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的協同創新鏈條。鼓勵高校科研人員勇於發現和解決重大科學問題,營造耐得住寂寞、寬容失敗的氛圍,為其安心科研提供保障。依據國家重大戰略和主體功能區定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發展規劃,和有關方面協同建設一批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區域性創新高地和高質量大學科技園區,主動為科技創新戰略規劃編制提供智力支持。改革科研評價導向,積極培育科研新范式,組建高水平研究團隊,圍繞重大科技創新戰略開展聯合攻關。主動加強與高技術創新型企業的對接聯系,善於從現實生產需求、市場需求中總結和提煉科學問題,轉化為實驗室的攻關課題。同時,積極促進實驗室研究成果的高質量轉化應用和產業化推廣,切實服務產業轉型升級。

  高校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在高水平創新人才培養上擔負著重大使命。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相互促進、相輔相成。高校應深刻把握科技創新與人才培養的辯証關系,不斷提升培育高水平創新人才的能力水平。優化創新人才培養體系,為學生提供寬口徑、厚基礎的教育。專業教育要精深並重,通識教育要交叉融通,並且注重培養學生國際視野,夯實學生創新基礎。有效利用高校科研平台、校外實踐基地等資源,積極打造高校、企業、社會育人聯合體,提升科教、產教協同育人實效,增強學生創新能力。廣泛宣傳學校科技創新事跡,弘揚優秀科研人員追求真理、不畏艱難、勇攀高峰的精神,培育學生的科學精神、合作能力和批判性思維,讓學生心懷科學夢想、樹立科技報國志向,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聰明才智。

  (作者為蘭州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10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