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英雄不容輕慢,歷史不容戲說

秦川
2021年08月13日10: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手游《江南百景圖》中,岳飛被設計為“肉袒牽羊”的形象引發眾多爭議,許多網友質疑該游戲侮辱歷史英雄,扭曲史實。

游戲畫面截圖

岳飛,中國歷史上頂天立地的大英雄,卻把他設計為“肉袒牽羊”的造型,若他地下有知,豈不怒發沖冠?

但凡稍微熟悉歷史知識,都知道“肉袒牽羊”是自辱性極強的投降禮,通過自我羞辱來乞求強敵放一馬。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這種投降儀式都與岳飛挨不上邊,而這款手游卻反其道而行之,羞辱了岳飛,羞辱了歷史,也羞辱了所有敬奉岳飛為英雄的中華兒女。

身為一款標榜古風的模擬經營類手游,《江南百景圖》應對歷史有起碼的溫情和敬意。要尊重史實,不能一邊消費歷史一邊消遣英雄﹔要尊重英雄,不能一邊標榜古風一邊亂給英雄貼標簽。

游戲是虛擬的,但制作方不能陷入歷史虛無主義。手游具有文化產品的公共屬性,玩家眾多,特別是很多年輕人愛玩手游,如果手游制作方對歷史缺乏正確認知,存在史實偏差,勢必誤導年輕人塑造“三觀”。

如今,《江南百景圖》官方微博宣布已更改岳飛形象,並公開致歉。糾錯是應該的,糾錯之后更需深思,大打古風牌之前,有沒有真正熟知歷史?如果一味想標新立異,老想著顛覆歷史,甚至拿中華民族公認的英雄為調侃對象,必然出錯,乃至出事。

英雄不容輕慢,歷史不容戲說。戲說歷史,褻瀆英雄,就是與大眾情感作對,這不是上綱上線,而是捍衛歷史真實的底線,也是標注歷史“消費”的高壓線。但願相關從業者汲取《江南百景圖》的教訓!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