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面向退役士兵招錄消防員大有裨益

沈若沖
2021年08月12日13: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辦公廳、應急管理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向退役士兵招錄消防員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促進退役士兵就業發展,加強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建設等作出部署。《通知》要求面向退役士兵開辟專門通道,單列專項計劃招錄,數量不少於年度消防員招錄總規模的三分之一。

退役軍人是重要的人力資源,促進他們實現穩定就業對於更好實現退役軍人自身價值、助推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推動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向退役士兵招錄消防員工作,拿出一定比例招錄,有助於拓寬退役士兵的就業渠道。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退役軍人的就業安置、優撫政策落實等工作,2021年起施行的《退役軍人保障法》明確提出“國家採取政府推動、市場引導、社會支持相結合的方式,鼓勵和扶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拓寬就業渠道、加大支持力度、開放招錄名額,這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高退役軍人服務和保障水平的題中應有之意,也是退役軍人事務部與應急管理部積極對接、主動作為,取得的扎實成果。

也應看到,從退役士兵中招錄消防員,也是著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建設需要,是深化應急管理體制改革、優化人員結構、提升消防救援專業化水平的重要舉措。自2018年改革轉制以來,消防員的招錄和過去現役部隊相比發生了一些變化,過去主要是以征兵的模式招收,現在是面向社會招聘。消防救援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對從業人員的身體素質、體能水平、崗位適應性、技能實戰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退役士兵在部隊服役期間,培養了忠誠擔當的政治意識、令行禁止的優良作風、吃苦耐勞的意志品質,加入消防員隊伍后可以減少隊列和軍事方面的訓練,直接進行專業化訓練。特別是在部隊從事通信、防化、航空、潛水等工作的,也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從這個角度來看,面向退役士兵招錄消防員大有裨益。

事實上,近年來各地在招錄消防員時,都對退役士兵進行了定向招錄,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這次兩部門聯合印發《通知》,進一步從頂層設計層面進行了系統部署,可以說邁出了制度化、規范化的重要一步。除了在數量上作出“不少於招錄總規模三分之一”的要求,《通知》還就招錄對象、招錄工作機制、職責分工、錄用后銜接職級和工資待遇等作出明確規定。這些規定體現了各地探索形成的經驗性成果,也同時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與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必須堅持“服務隊伍、優勢互補、制度推動、務實高效”原則,建立對接機制,加強信息溝通,嚴密組織實施,確保形成同向發力、協作互動工作格局,共同完成面向退役士兵招錄消防員工作。

消防救援隊伍作為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無論是在抗洪搶險第一線,還是在滅火扑火的現場,抑或是在處置重大突發事故中,消防員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對於廣大退役士兵而言,在部隊履行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加入消防救援隊伍,繼續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英勇奮斗,這何嘗不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