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誰該為16歲學生參加沙漠探險身亡擔責?

秦川
2021年08月1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報道,近日,北京一名16歲的高一學生參加中國探險協會組織的沙漠探險活動,不幸遇難。中國探險協會官方微博發表聲明証實此事,承諾“承擔相應責任,爭取盡早、妥善處理善后事宜”。

年僅16歲,人生畫卷正徐徐鋪開,花樣年華就這樣戛然而止,帶給家人無盡的哀慟,帶給全社會的則是停不了的追問。這個沙漠探險項目是否合法合規?讓未成年人參加這種具有一定危險性質的沙漠探險項目,是誰給予組織方的膽量?

據報道,事發時,涉事學生先后兩次倒地不起,在這個過程中,領隊仍沒有足夠重視,直至出了人命。同時,報道稱此次探險活動隨行並無隊醫。如報道屬實,組織方則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問題是,人死不能復生,組織方拿什麼負責?

教育部曾多次下發通知禁止商業宣傳活動進校園,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學校嚴格遵守。而據報道,今年6月,中國探險協會在涉事學生就讀的學校宣講沙漠徒步活動。不管沙漠探險是否合法,學校允許商業宣傳活動進校園,無疑值得商榷。

探險並無原罪,但開展探險活動須盡全力確保安全,而不能讓學生承擔風險和危險。據相關宣傳資料介紹,此次活動時間為2021年7月25日一8月3日,費用為22500元。費用不菲,卻沒有做好基本的安全保障,沒有健全的應對方案,這是對學生家長的辜負,也是對生命的不負責任。

當然,具體真相是什麼樣子,警方已經介入調查,終究會水落石出。生命的逝去令人惋惜,也令人嘆息。在靜待真相的同時,希望有關組織方真正敬畏生命,別為了利益而蔑視法規,也希望有關部門負起責任,加大監督力度,不讓類似悲劇重演。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