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不移走自主研發之路(新知)

韓  鑫
2021年08月1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今年4月,龍芯中科發布新一代自主指令系統——龍芯架構(LoongArch),前不久,首款採用該系統的處理器芯片正式對外發布。隨著國家政策的支持與我國技術力量的壯大,很多科技工作者把“卡脖子”問題變成科研任務清單,很多企業紛紛加入到半導體行業當中,芯片的發展迎來了重要階段。

  【點評】

  芯片是信息產業的關鍵。如果將芯片產業比作高樓,那麼指令系統就是地基。長期以來,我國信息產業主要依賴國外授權的指令系統,難以建設自主的信息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還面臨“卡脖子”風險。因而,指令系統自主化成為掌握信息技術產業主導權的重要環節。

  芯片研發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實現完全自主可控,自主研發的CPU、基於自主指令系統的軟件生態和基於自主材料設備的生產工藝,缺一不可。可以想見,從無到有研發一款指令系統,注定是一場時間與耐力的比拼,背后凝聚著無數人的心血和汗水。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進入數字化時代,信息產業正成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才能進一步保障國家經濟發展安全,抓住發展主動權。近年來,從華為未雨綢繆、發布自主操作系統鴻蒙,到國產操作系統銀河麒麟V10走過30年坎坷路最終面世,再到龍芯中科打造自主CPU指令集架構……我國一批批科技人、產業人在自主創新的道路上迎難而上、堅定前行,不斷提升信息技術產業的自主化水平,不斷增強著我們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的信心和底氣。

  強調自主創新,絕不意味著關起門來搞研發。原因很簡單,開放才能打造更龐大的生態體系。堅持自主又兼容,既堅定地在自己的地基上“砌房子”,也歡迎更多人來“砌房子”,正是我國眾多科技公司始終堅守的原則。這也意味著,自主指令系統的推出還只是一個開端,不斷優化系統、提升性能、壯大生態,才能將技術創新化為產業主導權和核心競爭力。

  今日之中國,擁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具備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具有世界最大規模研發隊伍……這些都將匯聚成不斷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強大能量。咬定目標、攻堅克難,我們就一定能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書寫更加恢弘的科技自立自強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1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