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昆曲藝術薪火相傳(中國道路中國夢)

邵天帥
2021年08月1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月悠悠,鉛華洗盡。過去昆曲是小眾藝術、雅致藝術,如今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增強、人們文化生活日益豐富多彩,昆曲逐漸走向大眾、走近青年,國際友人也主動通過昆曲來了解中國文化。昆曲在文學和藝術上達到的高度,足以証明它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瑰寶,也激勵昆曲工作者珍惜韶光、奮發有為。

  今天,昆曲工作者不斷探索昆曲的發展之路,有與流行元素相結合的,有挖掘新題材的,有融入現代科技的,而我們則著力推動昆曲文化的復原和傳承。2016年,我們推出了“觀其復”昆曲系列,主打老劇本復原演出,力求打造符合現代人喜好的原汁原味的昆曲觀劇體驗。“觀其復”昆曲系列的第一部戲《憐香伴》在北京首演,引起不小的反響。我們欣喜地發現,聽得入神入迷的觀眾中不乏年輕人。老劇本吸引了新觀眾,密碼是什麼?

  多年演藝經歷讓我逐漸認識到,每一個藝術門類,都有屬於自己的氣質,蘊含著時代氣息,而這種氣質氣息就是這個藝術門類最珍貴的內核。從古朴典雅的裝扮到佳句迭出的唱詞,昆曲以一種獨特的情調、獨特的藝術表達,贏得了一代又一代觀眾。

  傳統並非不創新,古典也並非不時尚。昆曲傳承,最重要的是守正出新。以“觀其復”實踐看,一方面,劇本隻作刪減,不作改編,復原過去“一桌二椅”的舞台布景,不追求華美舞台風格﹔另一方面,貼合時代審美需要認真打磨劇本和演技,好的東西繼續保持,不合適的地方改掉,常演常新,越演越新。我們發現,隻要找到了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切入口,就不難打造高質量的文藝作品、文化產品,回應和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新需求。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戲曲學院師生回信中強調:“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殷殷勉勵,鼓舞廣大師生和戲曲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做出新貢獻。戲曲文化的傳承發展是一門大學問,也是一個重擔子,不僅需要下功夫、花力氣,更需要沉潛歷練、避免浮躁。昆曲不是文化快餐,它的薪火相傳從來需要的都是堅守不渝、開拓創新。

  昆曲票友說,對昆曲了解越深,越能體悟昆曲的魅力。對我們昆曲表演者而言,越是沉浸昆曲文化之中,越是感覺其中別有洞天。隨著觀眾審美旨趣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伸,相信昆曲發展會越來越好。探尋至真至善的藝術真諦,砥礪服務人民的從藝初心,學好、演好、傳承好昆曲,我們將躬耕不輟、砥礪前行。

  (作者為昆曲演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10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