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服貿負面清單彰顯開放決心(人民時評)

劉  赫
2021年08月05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打造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是題中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台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正在服務貿易領域不斷發力。

  近日,商務部發布《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這是我國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公布的第一張負面清單。清單明確列出針對境外服務提供者的11個門類70項特別管理措施,凡是在清單之外的領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對境內外服務提供者在跨境服務貿易方面一視同仁、平等准入。這一制度型開放安排,是對服務貿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不僅有助於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也彰顯了我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決心。

  與傳統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貨物貿易不同,服務貿易是消費者買賣服務的經貿活動,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像出境旅游、教育醫療、信息通信等,都屬於服務貿易的范疇。近年來,數字經濟的發展,推動形成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進一步促進了服務貿易的增長。除去年外,近十年來全球跨境服務貿易年均增速是貨物貿易年均增速的兩倍。可以預見,跨境服務貿易將成為未來全球貿易的關鍵驅動因素。

  在我國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服務貿易規模不斷擴大,是全球前五大服務貿易國家中唯一的發展中國家。據測算,未來我國服務貿易市場規模有望達到數萬億元。《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的出台,將帶來多贏結果。比如,放寬開放領域,有助於境外企業在海南尋得更多商機﹔引入境外高端服務,有助於進一步滿足人們美好生活需要﹔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有助於發揮先行先試的示范作用。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不變、決心不變。服務業因其獨特的輕資產、軟要素等特點,尤為需要開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視的行業發展生態,尤為需要各國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邊境上”和“邊境后”壁壘,尤為需要“拆牆”與融合,推動跨境互聯互通。從明確進入到非禁即入,開放領域從無到有、從有到優,中國積極順應服務貿易發展實際需要,主動推動服務業開放合作,將繼續與世界分享中國的超大規模市場紅利,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服務規則協調,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開放則興,封閉則衰。透過一個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窗口,世界可以看到,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中國機遇將會越來越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7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