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升中華文化感召力(思想縱橫)

張  壘
2021年08月0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是一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古往今來,中華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響,不是靠窮兵黷武,不是靠對外擴張,而是靠中華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中華文化跨越時空、富有永恆魅力,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今天,我們要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感召力,把中華文化的理念和精神傳承好、發揚好。特別是在對外交流中,要充分展現中華文化的獨特價值和魅力,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向世界展現更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

  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在現代社會充分展現出來,需要讓其從歷史中“走出來”“活起來”,成為人們可觸可感的文化形態,融入人們的生活,走進人們的心坎。為此,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創新發展人們喜聞樂見、易於傳播的文化產品,給人們帶來身心愉悅和審美享受。

  提升中華文化感召力,要充分發掘中華文化蘊含的價值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傳統文化中適合於調理社會關系和鼓勵人們向上向善的內容,我們要結合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賦予其新的涵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著許多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在今天仍有重要借鑒意義。比如,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大同理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和羹之美,在於合異”的文明交流互鑒理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擔當和拼搏精神等。我們要著重挖掘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理念,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讓其在當今時代展現更深遠的意義、發揮更大的作用。

  讓中華文化增強“近者悅、遠者來”的感召力,需要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在交流中綻放中華文化的奪目光彩,使中華文化與世界其他優秀文化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文化是溝通心靈的橋梁,通過開展多層次的文化交流,既讓世界從文化上了解中國,也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情感上認同中國。政府間的交往、機構間的合作、學者間的研討、民眾間的互動,都是開展文化交流的渠道,都能從不同側面展現中華文化魅力。讓世界了解和認同中國,需要不斷拓展交往層面、豐富交流渠道。“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文化包容性,正是中華文化感召力的重要體現。我們要在堅定文化自信的基礎上,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加強交流合作,推動文明對話,促進文化交流,共同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貢獻。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09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