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方水土育一地產業(現場評論·小產品 大產業⑤)

鄧建勝
2021年07月27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廣西柳州,許多街巷都飄散著酸筍味,這種味道被視為柳州螺螄粉的識別要素。無論食材還是口感都極具地域特色的柳州螺螄粉,一躍發展成為聞名全國的大產業,令人驚嘆不已。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期間,來到柳州螺螄粉生產集聚區,詳細了解螺螄粉特色產業促進就業、帶動農民增收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特色產業是地方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的一大實招,要結合自身條件和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准確把握本地優勢,找到一條符合實際的發展之路,積極壯大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就能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柳州以螺螄粉為切入點,正在走實走好這條探索實踐之路。

  產業發展,傳統技藝是支撐。37歲的柳州本地人黃繼華,幾年前還在外打工,后來回村繼承了父輩腌制酸筍的手藝,聯合村裡6戶村民成立了柳州市筍鮮種養專業合作社。隨著螺螄粉產業的迅猛發展,今年上半年,這家專業合作社已為螺螄粉企業提供了近20萬公斤手工腌制的酸筍。傳統手藝為螺螄粉的產品及市場“增味”,產業發展帶動了群眾“增收”。據統計,當地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共創造出30多萬個就業崗位,助力群眾憑手藝發家、靠勞動致富。

  產業發展,特色營銷不可少。柳州螺螄粉產業得以做大,始於2014年底的大規模袋裝銷售。以前,特色美食往往隻能吃在當地﹔如今,通過工業化、標准化、品牌化制作,產品生產及銷售可以突破地理限制。廣西一家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感慨,如果柳州螺螄粉沒有實現袋裝,隻停留在現做堂食,那麼銷售半徑就“隻有巴掌那麼大”。近年來,互聯網給電商經濟帶來了新契機。借助電商、直播等平台,柳州螺螄粉成了“網紅食品”,隻用了不到3年時間,網上銷售額便從2000萬元增加到110億元。事實証明,立足市場、找准定位、發揮優勢,才能在發展中贏得主動、贏得先機。

  產業發展,要素整合很關鍵。柳州螺螄粉產業乘著互聯網經濟的快車,日漸顯現出人人參與、人人共享的特色,逐步發展成全產業鏈。熊朝宣是國內一家快遞公司柳州區域負責人,看到柳州螺螄粉訂單經常因缺貨延期交付,他敏銳地察覺到產業鏈中存在的短板弱項,於是帶著自己的優勢資源,迅速“替補上陣”,既助力特色產業做強,又推動快遞市場做大。同時,柳州的太陽村鎮也在傾力建設集農業種養、食品加工和旅游景區為一體的“螺螄粉小鎮”。在產業鏈各環節、區塊內融入優勢資源和發展動能,讓政策、資本、技術等要素聚合起來,打通線上線下、生產銷售等端口,不斷滿足著消費者的多元需求。

  實踐表明,找准切口、因地制宜,建設優勢農產品產業帶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推動特色產業可持續發展,才能發展出特色鮮明的現代富民產業。一方水土既能育一地產業,也能養一方群眾。伴隨著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步伐,我們更加堅信,在廣袤大地上生長起來的特色產業,一定會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作者為本報廣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