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凝聚文化自信的力量(新趕考路上,文化何為④)

鄒雅婷
2021年07月26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形成的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表現了大國大黨的自信與擔當,吹響了振奮人心的前進號角。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五千多年文明發展中所留下的豐厚文化遺產,是我們自信自強、昂首闊步的底氣,也為我們砥礪前行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項重要文化事業,也是一項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的工作。考古發現展示了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展示了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展示了中華文明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未來的考古和歷史研究要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實施好“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闡釋工作,更好發揮以史育人作用,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

  考古研究,是追問本源、探索歷史的途徑,也是不斷發現文化遺產的過程。“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過怎樣的路?”面對浩瀚歷史,人們不禁發出這樣的追問。良渚古城遺址及大型水利系統的發現,向世界証明中華五千年文明所言非虛。二裡頭遺址的不斷發掘,讓那些關於華夏民族的古老傳說從歷史走進現實,讓中國最早的王朝都城逐漸展現昔日的輝煌。從神木石峁遺址的橫空出世,到三星堆遺址的新發現,考古發掘不斷帶給我們驚喜,不斷為群星璀璨的中華文明版圖增色添彩。

  文物保護,是對祖先創造的文明成果的珍重,也是對子孫后代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歷史文化遺產不僅生動述說著過去,也深刻影響著當下和未來﹔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子孫后代。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十三五”期間,我國文物保護力度持續加大,2000多項重點文物保護工程有效實施﹔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登記完成,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基本摸清﹔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成果顯著,建立文物違法案件督察約談機制,文物安全形勢穩中向好……

  在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的快車道上,文化遺產保護應一路同行。全社會都要增強對歷史文化遺產的敬畏之心和保護意識,各級政府要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積極運用現代科技和先進手段,保護好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文化遺產,為我們的子孫后代留下寶貴財富。

  傳承發展,是讓文化遺產煥發時代活力的關鍵手段,也是催生新的優秀文化成果的動力之源。近年來,“博物館熱”不斷升溫,精彩的展覽、社教活動吸引越來越多人走近歷史、親近文物﹔《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說話》等電視節目讓文物故事深入人心,《唐宮夜宴》《洛神水賦》等創新表演讓年輕人驚嘆傳統文化之美﹔故宮、莫高窟等文化遺產地成為網紅,文創產品引領“國潮”消費新時尚﹔考古直播火熱出圈,全景數字展廳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飽覽文物瑰寶……文化遺產的創新傳播,點亮了人們的文化生活,在廣大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心中播下了文化自信的種子。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創新傳播方式,增強科技賦能,激活創作靈感,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持續推動文化遺產融入大眾生活、體現當代價值,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為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礡力量。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