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遼”望奮斗征程,追尋先烈足跡

魏思敏
2021年07月23日18: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野戰軍錦州前線指揮所舊址、配水池戰斗遺址、梁士英炸地堡遺址......在“追尋先烈足跡——遼寧站”線下活動中,再次回訪這些地點,更能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悲壯、豪邁和光榮。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后,中國共產黨迅速舉起武裝抗日的大旗,遼寧是東北抗聯活動的重要區域。1948年,歷時52天、殲敵47萬的遼沈戰役取得全面勝利,東北全境勝利解放,加速了全國解放戰爭勝利的進程,迎來了新中國的第一縷曙光。可以說,遼寧承載了建黨百年歷史中無數深刻的回憶。

銘記歷史,才能不忘初心﹔傳承精神,才能砥礪前行。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學習好、總結好黨的歷史,傳承好、發揚好黨的寶貴經驗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在遼寧省的線下走訪,總能遇到不少前來緬懷英烈、學習英烈的黨員干部。“致敬革命先烈!”“從紅色故事中汲取無窮動力!”“向英烈學習,是我們年輕人的人生必修課”……真摯的話語,道出了中國共產黨人追尋先烈足跡,傳承紅色精神的信仰初心,接續書寫著百年大黨的壯闊歷程。

英魂不泯,丹心映日。在遼沈戰役紀念館,中國第一座全景畫館——《攻克錦州》生動再現了遼沈戰役的關鍵一戰——錦州攻堅戰的宏大場景﹔在配水池戰斗遺址,數十個深淺不一的彈孔,向后人訴說著當年發生在這裡的激烈戰斗。歷史不會忘記,革命先輩們懷揣著滿腔熱血和崇高理想,為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奮斗身影。歷史永遠銘記,在山河破碎和內憂外患的危難時刻,中國共產黨人以血肉之軀開辟的勝利之路。

時間見証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人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鐫刻在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裡程碑上。

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永不懈怠、一往無前,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