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斬斷伸向青少年的網絡犯罪黑手!

林風
2021年07月22日08: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些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被新型網絡犯罪黑手盯上,必須引起警覺。

       據報道,深圳13歲的初中女生佳佳(化名),隻因為和同學發生誤會,就被“網絡水軍”發文辱罵為“渣女”。更惡劣的是,不法分子還以“有償刪帖”為名對該女生進行敲詐勒索,致其身心受創並患上抑郁症。媒體調查發現,此類案件中受害人有不少是“00后”,更令人痛心的是,部分青少年因法律意識淡薄,貪圖“網賺”小利,成為“網絡水軍”幫凶。

       無中生有、顛倒黑白,而后散布謠言、敲詐勒索……一連串的危險操作,本質上就是網絡霸凌和敲詐,是基於精神壓迫的新型軟暴力犯罪。廣州警方近期打掉了章某強惡意索賠犯罪團伙。據介紹,該團伙人員36名,年齡在15歲到22歲之間。主要靠招攬在校學生、社會閑散人員發展下線,組建網絡社團要挾網店商家,索要“保護費”“賠償款”。

       網絡犯罪的“黑手”通過教唆,把青少年當成“工具”,一方面哄騙、誘惑青少年來幫忙“賺錢數錢”,另一方面將目標鎖定在青少年身上“搖錢”。這樣的違法犯罪,性質極其惡劣,必須嚴懲不貸!

       深圳初中女生佳佳被敲詐勒索案,文某某等3名被告人均為“00后”,作案時才剛成年﹔廣東警方打掉的章某強惡意索賠犯罪團伙,案發時為首的章某強年僅18歲,還是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類似案例一再曝光,被迅速查處,表明有關部門持續從重打擊新型網絡犯罪的態度堅決,同時也拉響了犯罪低齡化的警報。十七八歲的年紀,正是開啟精彩人生的大好年華,卻用錯心思,走上了違法犯罪的歪路,可氣,更可惜。

       近年來,青少年違法犯罪特別是違法犯罪的低齡化、職業化、殘忍性等問題,屢屢引發社會關注。這其中,既有網絡隱秘性、犯罪成本低、獲利空間大等原因,更有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身心不成熟、法律意識淡薄等因素。在各種不良因素驅使下,一些青少年被網絡黑手“拉下水”,對他們自身、家庭和社會產生了深遠的負面影響。

       在嚴懲相關犯罪的同時,更要加強對青少年的保護和教育。無論是2020年底頒布的《刑法修正案(十一)》,還是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治對青少年的保障越來越完善,立法為民得以切實體現。同時,在預防犯罪、減少傷害方面,司法機關、行政部門和互聯網平台,要建立起聯動響應機制,鏟除各類網絡黑灰產業﹔家庭、學校、社會也當承擔起應盡的責任,把法治和安全的種子植入青少年心中,形成全社會保護青少年的合力。

       斬斷伸向青少年的犯罪黑手,不分網上和網下。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這根弦,更要時刻繃緊。膽敢挑戰、逾越紅線者必將自食苦果。

(責編:蔣萌、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