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讓外貿持續穩定增長的動力更強勁

杜海濤
2021年07月1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總值18.07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創下歷史同期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長27.1%,連續13個月同比正增長——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成績單。

從數據來看,上半年我國外貿不但在規模上保持快速增長,還呈現出諸多亮點。尤其是新興業態蓬勃發展、開放平台有力帶動、外貿主體日益壯大,充分體現了我國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成就。

從貿易業態看,新興業態成績亮眼。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8867億元,同比增長28.6%。其中,出口6036億元,增長44.1%﹔進口2831億元,增長4.6%。市場採購出口增長49.1%。

從發展平台看,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作用明顯。上半年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29.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32.1%,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口增長46.1%,均顯著高於外貿總體增速。

從市場主體看,外貿內生動力更強勁。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增加3.6萬家,達到47.9萬家。民營企業進出口8.64萬億元,增長35.1%,持續居我國第一大外貿經營主體地位。

當前,我國國內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上半年經濟穩定恢復,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為外貿穩定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但從全球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從深度衰退中復蘇的基礎尚不穩固,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格局深度調整,影響外貿發展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面對壓力,相關部門和廣大外貿企業要科學分析形勢,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主動作為,進一步促進外貿穩中提質,讓外貿持續穩定增長的動力更強勁。

一是積極開拓新市場、尋找新伙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日益密切。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35萬億元,同比增長27.5%。特別是中歐班列以安全穩定的獨特優勢,在疫情期間對保障物流暢通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在歐美等傳統市場競爭激烈、空間受壓的情況下,廣大外貿企業要著力開拓新的市場,特別是挖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潛力,從中覓得更多新商機。

二是努力探索新模式、培育新業態。近年來,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牽引下,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成為推動外貿穩定增長的重要力量。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外貿業態創新發展的方向和政策支持重點。

三是加快轉型升級、增強核心競爭力。這是外貿企業培育競爭新優勢的根本路徑,也是外貿企業增強抗風險能力最現實的選擇。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發揮生產經營自主靈活的優勢,實現“以智取勝”,累計家用電器、電腦、醫藥材及藥品等商品出口值分別增長46.2%、38.7%、70.8%,展現出十足的活力。要進一步加快轉型升級步伐,繼續提高出口產品的科技附加值,在與國外優質企業同台競爭中增強核心競爭力。

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系,具備全產業鏈的綜合優勢。我們相信,隻要各地各部門和廣大企業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攻堅克難,就能鞏固外貿良好發展勢頭,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出更大貢獻。

相關閱讀

人民財評:中國經濟交出一份穩中向好的"半年報"

人民財評: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金融活水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