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越是財政形勢向好,越要“瞪大眼睛”

向學笙
2021年07月1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到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嚴肅追責。”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對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作出部署。態度之堅決,充分彰顯了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的工作要求。

       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關部門對2020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支出、國有資產管理等進行了審計,“發現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這些問題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侵害了國家法定稅收的基礎,情節十分惡劣。”對審計查出的問題,會議要求整改結果於今年10月底前報國務院,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后向社會公開。

       從審計出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情況中不難發現,無論是公共資金資產損(流)失問題較突出、基層微腐敗侵蝕群眾獲得感,還是金融亂象有所變異、涉稅涉票問題依然存在,一些問題是伴隨改革實行新政策、新制度、新機制而產生的新情況新問題,一些是“屢改屢犯”的老問題。事實証明,隻有加大對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加大對經濟社會運行中各類風險隱患揭示力度,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才能消除監管盲區,拓展審計監督廣度和深度,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也要看到,反映和揭示問題僅是審計的一個方面,推動完善制度、促進問題解決才是審計的最終目的。一方面,要立行立改,有關地方和部門要抓緊制定整改台賬,嚴格落實責任,扎實整改到位,尤其對惡意違法違規的要依法從重打擊,對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依法依規該罰的罰、該處理的處理、該抓的抓,絕不容忍、絕不手軟﹔另一方面,要舉一反三,有針對性完善相關制度規定,需要修改法規規章的要抓緊修改,強化制度執行和審計、督查等監管,做到標本兼治。

       管好“錢袋子”,更要看好“錢袋子”。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讓人民過好日子,這一觀念要牢牢扎根,絕不能動搖。從壓縮“三公”經費,到嚴肅財經紀律,從加大減稅降費規模,到保障民生領域投入……既要堵住跑冒滴漏,也要防止低效無效支出,才能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把該辦的事情辦好。精打細算、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方能細水長流、遇事不愁。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我國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受益於經濟持續修復,財政收入呈現恢復性增長,1-5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4.2%。越是財政形勢向好,越要“瞪大眼睛”,堅決制止和清理違法違規行為,把寶貴的財政資金切實用到“刀刃”上。保証公共資金、公共財產安全,向人民負責,這是紅線也是底線。

(責編:蔣萌、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