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PPI同比漲幅回落,保供穩價初顯成效

仝宗莉
2021年07月11日19: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7月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6月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上漲8.8%,漲幅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PPI同比漲幅年內首度回落,一方面與去年的基數有關,另一方面折射出國內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初顯成效。

2021年年初,以鋼材、有色金屬、煤炭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這既有國際傳導因素,也有部分機構存在過度投機炒作行為,擾亂正常產銷循環,對價格上漲產生了推波助瀾作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利好部分原材料生產企業,但給原材料下游企業,尤其是我國制造業領域的一些中小企業帶來成本上漲壓力,引發廣泛關注。唯有防患未然從源頭加以控制,恢復供應鏈產業鏈價格關系的合理水平,才能保証國內生產正常進行,維護宏觀經濟穩定。

5月份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連續兩次聚焦大宗商品漲價問題,強調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約談了鐵礦石、鋼材、銅、鋁等行業具有較強市場影響力的重點企業。有關部委派出多個聯合工作組,赴有關省市就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問題進行調查。在監管發力的同時,相關國家儲備物資也悉數到位,擇機投放市場。

系列“降溫”措施向市場釋放強烈的政策信號,既穩定了市場的價格預期,也震懾了投機資金的炒作行為,推動保供穩價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表明,6月份主要行業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53.6%,漲幅回落45.5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價格漲幅亦有不同程度回落。

“6月份,國內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效果初步顯現,市場供求關系趨於改善,工業品價格漲勢有所趨緩。”正如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所言, 6月PPI同比漲幅回落,主要是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特別是抑制金融投機和引導供需均衡的政策效果顯現。

事實証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穩中向好,國內需求相對平穩,總體有利於保持物價穩定。

(責編:庄紅韜、謝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