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守好老物件 走好新征程

劉天竺
2021年06月24日11: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宣傳部、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聯合舉辦的“慶祝建黨100周年 鐵路老物件精品說”展演活動在北京二七劇場隆重舉行。活動通過10件鐵路老物件的“述說”,感受中國鐵路的紅色基因,品味中國鐵路的歷史文化,展望中國鐵路的美好未來。

老物件,以物托情,它既是一段歷史的見証者,也是情感得以延續的信使。通過老物件,不僅能讓人感受到百年的歲月滄桑,感受到百年前中華民族的壯懷激烈,更能直觀的感受到時代變遷所累積的科技進步,深刻體會“中華夢圓”的自豪感。

在展出的老物件中,有一些是常見的,也有一些是罕見的,有專業性的生產用設備,也有人人稱贊的字畫作品。這些老物件,經過歲月的洗禮,有的外表已不再光鮮,甚至還有鏽跡。如今,它們用自己的方式為我們講述著不畏艱險、奮進向上的故事,鼓舞著新時代的奮斗者們劈波斬浪、勇立潮頭。

以小小的車票為例。從硬紙板客票到粉色紙質客票,大概用了60多年的時間,從粉色紙質條形碼客票、紙質二維碼客票到磁介質車票用了30多年的時間,從磁介質實名制客票又到今天的電子客票用了不到10年的時間,一張小小車票的變化,不僅是技術發展的有力証明,也是鐵路服務、設施全方位提升的佐証。如果說硬紙板客票代表的是“慢時代”,那麼今天的電子客票、刷臉進站代表的則是“快時代”,不僅有排隊買票同網絡購票、人工操作同計算機智能化操作的鮮明對比,也有“旅客想要什麼,我們就努力做什麼”的責任擔當。

再看看“火車頭”。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再到電力機車,這一系列的變化見証的不僅是牽引動力、列車速度的提升,也見証了中國從農業時代步入工業時代,如今步入科技時代的偉大征程。如果說“漂洋過海、時速20公裡的0號機車”帶著中國徐徐步入了“工業時代”,那麼“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動車組”則是帶領中國在科技之路上飛馳。這“一慢一快、一外一中”的對比,不也正好說出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傲世成績嗎!

一些老物件已經消失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們隻能透過圖片去回憶,因此,那些流傳到當代的老物件就更顯珍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從身邊人、身邊事、身邊可見的老物件中讀出新意和深意,做好思想傳承和精神引領,走好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