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洛神水賦》破圈,既是傳承更是自信

行遠
2021年06月15日17: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我是看到了神仙嗎”“在水中卻有飛天的氣勢”……剛剛過去的端午節,水下舞蹈《洛神水賦》(原名《祈》)持續刷屏,還被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其個人推特賬戶上發推稱贊。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洛神水賦》的舞者化身洛神,或拂袖起舞,或撥裙回轉,或剛勁有力,或娉婷裊娜,整個舞蹈使寓意端午祈福的美好願景與驚艷眾人的視覺效果高度統一。這背后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做支撐,又有科技和運鏡的完美結合,更離不開演員水下26小時的敬業拍攝。

除了《洛神水賦》之外,“端午奇妙游”的其他節目也讓人嘆為觀止。《龍舟祭》《蘭陵王入陣曲》《唐印》《醫聖傳人》《麗人行》等等同樣精彩,讓觀眾既對端午節有了更深刻的體悟,也對曾經的大唐盛世有了更具體的印象,升騰起的是無限的驕傲和自信。

其實,這不是河南衛視第一次刷屏。從春節期間的《唐宮夜宴》到元宵節的“元宵奇妙夜”,從清明節的“清明時節奇妙游”到今天的“端午奇妙游”,在沒有流量明星加持的基礎上,河南衛視自己創造了流量。如果說一次走紅“出圈”是運氣與偶然,那麼次次“破圈”而紅就是實力與必然了。仔細看節目不難發現,不管是洛陽應天門還是開封清明上河園,不管是中醫藥文化還是傳統武術,不管是美食還是服飾,所有內容無一例外,都是對河南本省文化、資源和歷史的傳承,更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闡釋。可以說,真正火“出圈”的是中國文化。

正如河南衛視在其官方微博上寫到的那樣,“我們既要有文化傳承的自覺,更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來,從《國家寶藏》到《典籍裡的中國》,從《上新了,故宮》到《書簡閱中國》,我們已經看到很多類似的節目。這些節目在尊重歷史、尊重文化的基礎上,用匠心去挖掘傳統文化中的精華,以傳播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不僅實現了歷史厚重與藝術傳播的結合,也激發了觀眾內心對民族歷史、傳統文化的熱愛,更推動了中國文化不斷走出去。

“祭,飛龍在天。祈,國泰民安。頌,宮商角徵。品,粽橫一面。水為媒,舞為魂。敬,風華絕代,盛世大唐。”這是“端午奇妙游”預告中的文案,這些內容,在歷史文化中都有跡可循。我們相信,根植於傳統文化的厚積薄發,用創新的形式和匠心為傳統文化賦能,我們一定能讓中國五千年的文明更加熠熠生輝,讓文化自信成為心底最基本、最持久的力量。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