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做好融合,讓思政課更好立德樹人

伏特
2021年06月1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各地高校思政課不斷探索新模式、新理念,質量水平顯著提升,課程內容不斷豐富。然而一些高校依然存在思政課“到課率”“抬頭率”不高等問題。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隻有思政課為高校學生所喜愛,才能更有效發揮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引導作用。

馬克思說:“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思政課教師所講的理論、觀點、結論,唯有經得起學生各種“為什麼”的追問,效果才能好。實際教學中,一些教師總是繞開問題講、避開難點講、撇開熱點講。這種不觸及問題根源、不系統全面、沒有時代感的授課,學生要麼難以理解,要麼覺得不接地氣,缺乏吸引力。讓學生們領悟到科學理論的韻味,需要思政老師把理論精髓講出來、講到位。作為思政課老師,不僅要扎實理論功底,做到對理論問題把握准確、解釋到位,也要結合當前國內外形勢、黨和國家工作任務發展變化等,做到隨著時代發展不斷豐富教案,讓理論在不同背景下始終煥發出真理的光芒。

適當增強課堂趣味性必不可少。教學中,一些老師為增強學生上課熱情,採用輕鬆授課形式,如課堂演示、課堂表演、播放電影等。形式是載體,有效的形式創能引導學生們互動、思考、感悟,但想讓學生真正在課堂活動學有所思、學有所獲,還是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思政課想要提升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必須做到潤物細無聲,比如通過廣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開展形式多樣、健康向上、格調高雅的校園文化活動和各類社會實踐等,才能讓學生在日常參與中接受教育。

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離不開全體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參與。為學須先立志。對於學校來說,必須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每一堂課不僅傳播知識、而且傳授美德,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學生們心中生根發芽。這就意味著做好思政教育不僅是這一門學科的任務,而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責任,高校各學科老師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思政課的課堂很小,僅是一門學科﹔思政課的課堂很大,貫穿於每一門學科每一節課,貫穿於課堂內外。唯有理論與現實、過去與現代、趣味與感悟、課內與課外、不同學科間相互融合,思政課才能有效發揮立德樹人的作用。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