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為強國偉業鑄就人才基座

原石
2021年05月2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未來五年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做出詳細部署,並將建成教育強國作為遠景目標。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決定實施教育強國推進工程,並印發《“十四五”時期教育強國推進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為教育改革發展注入活力,為教育進一步發展啟動引擎。

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十三五”時期,從小學學齡人口入學率接近100%,到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再到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達到13.7年,教育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顯著。但同時也存在著我國區域、城鄉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水平有待提升,人才培養結構與社會需求契合度不夠等問題。此次實施教育強國推進工程,就是為了促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完善現代教育體系、加快教育現代化,全面提升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全面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實施方案》聚焦關鍵領域關鍵任務,突出了更高質量的發展主題。教育強國推進工程圍繞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三大板塊,圍繞人生最重要的系統化學習階段,為教育事業補齊短板、加強優勢。以高等教育為例,高校是人才培養的搖籃,對增強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具有深遠意義。《實施方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國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推進學科專業調整,加快培養相關高校,必將進一步夯實高等教育的支撐、服務、引領能力,讓人才成為中國“爬坡過坎”的重要支撐。

《實施方案》關注教育不均衡問題,折射出更公平的價值追求。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從支持原深度貧困地區提高學前教育入學率和義務教育鞏固率,到中等職業院校優先支持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育強國推進工程突出普惠性,在為更多貧困家庭、農村孩子傳遞知識與文化的同時,讓優質教育成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縮小地區教育差距的重要途徑。

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這意味著教育不只是教育部門的事,需要各部門統籌協調。《實施方案》強調投資引領,需要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財政性資金等渠道保障工程實施。此外,還需要建立協調機制,更好完成規劃建設、師資隊伍、運行保障等工作。更進一步說,教育也不只是政府的事,需要激發社會力量的積極性。教育強國推進工程發揮中央投資“四兩撥千斤”作用,也將更好帶動地方投資和社會投資,共同將優質教育的“蛋糕”做大。

教育,一頭是國家發展的支撐、民族振興的基石,一頭是千家萬戶的幸福、無數孩子的未來。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更需要高質量教育體系發揮作用,打造競爭新優勢。將教育強國推進工程落到實處,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個項目接著一個項目干,教育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源源不斷輸送高素質人才。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