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經濟觀察

人民財評:中國為什麼能成為外資“應許之地”?

宋微
2021年05月15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至4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4533家,同比增長50.2%,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國市場之所以能夠成為國際資本的“避風港”和“聚集地”,根本原因在於中國治理能力經受住了疫情的嚴峻考驗、充分展現了制度優勢和治理韌性。

有效抗擊疫情、快速復工復產打消外資對不確定性風險的擔憂。新冠疫情期間,中國上下一心快速、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蔓延。與此同時,政府高度重視穩外資、穩外貿,提出了多項優先支持外資外貿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及時給予在華外資企業有效幫助。華南美國商會疫情期間的調研報告顯示,399家受訪會員企業中,超過93%認為中國政府能為企業提供有效幫助。中國的社會穩定為市場主體開展生產經營活動提供了根本性制度保障。即便一些國家政府“趁機”提出鼓勵制造業回流,甚至考慮對企業的“搬家”費用給予補貼和支持,國際資本依然大手筆投資中國,是對中國治理能力的高度認可和強勁信心。

繼續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使外資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新冠疫情加劇了全球發展風險,導致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愈演愈烈,逆全球化不斷上揚,各種壁壘層出不窮,以鄰為壑趨勢明顯。而中國進一步拓展開放范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布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引領全球化發展進程,不僅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動力,也穩定了國際資金的“軍心”。2020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實施,全面取消商務領域外資企業審批備案,實施信息報告制度。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擴大金融等服務業對外開放”,繼續釋放對外開放有序推進的積極信號。《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於2020年10 月 1 日起正式實施,從法律層面加強了對外資的知識產權保護,其中專業性法院的建立更是凸顯了中國政府在保護外國企業知識產權方面的誠意和決心。2020 年 12 月 28 日,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聯合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0 年版)》,與 2019 年版相比增加了 127 條、修改了 88 條,進一步擴大了鼓勵外商投資范圍。一系列“穩外資”政策的出台和落實,有力地改善了中國的營商環境,實實在在地為國際資本打造了創新發展的“樂土”。

提升政府服務、激活市場紅利為外資創造無法替代的獨特優勢。隨著外資“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中國不斷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健全外資服務體系,激活中國市場的吸引力。“減手續、降成本、優服務”,提高政務辦事效率﹔“搭平台、創模式、設場景”,提升資源供給能力﹔“一張網、一件事、一扇窗”,縮減企業辦証時間。同時,全國21個自貿試驗區平台不斷進行制度“試水”、創新監管模式,銳意解鎖制度瓶頸,進一步化解外資“隱憂”,使其能夠放心分享中國市場紅利。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1位,中國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春江水暖鴨先知”,這就是外資加速聚集中國的重要原因。

外資逆勢增長既是國際資本對中國發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國政府持續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交出的成績單。同時,外商作為連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重要紐帶,也必將為中國經濟整體逆勢上揚、從而將世界經濟拉出泥淖貢獻強勁力量。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