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力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干部

仲祖文
2021年05月13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選人用人始終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是換屆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要堅持黨管干部、選賢任能,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嚴格把好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使選出來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著力打造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市縣鄉是我們黨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基礎,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發揮著承上啟下、一貫到底的重要作用﹔換屆產生的新一屆領導班子,任期與“十四五”高度契合,是把“十四五”規劃部署落實到基層的直接組織者、推動者。我們要以這次換屆為契機,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大力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干部,把市縣鄉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以隊伍高素質保証發展高質量,確保順利完成“十四五”發展目標任務。

  德才兼備,方堪重任。選人用人必須把好政治關,把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要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和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等情況,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存在“七個有之”等問題的,不得作為人選。在強化政治素質把關的同時,要嚴格把好廉潔關,堅持“凡提四必”,落實廉政意見“雙簽字”規定,既深入考察了解干部本人廉潔情況,也注意了解干部親屬和子女是否存在利用其職務影響謀取私利等情況,防止“帶病提拔”。要優先使用在重大斗爭實踐中表現突出的干部,聚焦重大斗爭一線生動實踐,大力選拔使用對黨絕對忠誠、素質能力過硬、堪當時代重任的優秀干部。對在三大攻堅戰、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貫表現好的干部要重點關注和使用,對臨陣退縮、畏首畏尾、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要堅決調整,特別是在選配吃勁和關鍵崗位干部時,要看是否經受過重大斗爭歷練,把經受住考驗的干部用起來。要加大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力度,積極選用專業素養好的干部,大力選拔具有相應專業素養、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強的干部,推動形成又博又專、搭配合理的領導班子專業結構。

  “用人必考其終,授任必求其當。”選賢任能、知人善任,必須在精准科學考准考實干部上下功夫。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在樹立正確用人導向上把好關,對選什麼人、不選什麼人態度要十分明確,以好導向選出好干部、引領好風氣。要切實改進干部考察工作,堅持近距離考察,多到現場看、多去一線聽、多與知情人談,見事見人、依事鑒人,掌握最直接、最鮮活的情況,注重聽取群眾意見和鄉語口碑,深入了解干部在重大斗爭中的政治表現、為民情懷和能力擔當﹔堅持多角度分析,把一時一事與平時一貫、客觀條件與主觀努力、定量分析與定性判斷結合起來,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干部﹔堅持具體化評價,用好知事識人方法,透過具體事例看思想、看境界、看作風、看水平、看實績,對干部如實畫像、精准評價。要加強綜合分析研判,用好平時掌握情況和巡視巡察、考核、信訪、審計等成果,適當擴大談話范圍、考察預告和公示范圍,暢通反映問題渠道,堅決把政治上不合格、廉潔上有問題、工作上不擔當的干部擋在門外。要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對待受處分的干部,符合有關政策規定的,可以作為換屆人選,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