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更多技能人才脫穎而出(人民觀點)

——奮斗“十四五”,技能報國路正寬①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13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如何鍛造大國工匠、建設制造強國、打造技能型社會,如何成就“技能改變人生”的精彩故事,從今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探索答案。

  ——編 者 

  

  這片廣闊的新藍海,呼喚更多產業工人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

 

  精度0.003毫米的航空零件,憑一把銼刀銼削出來﹔時速達350公裡的“復興號”,離不開“一槍三焊”的獨門絕技﹔7毫米細的鋼絲吊起5輛小轎車,靠的是工匠團隊刻苦攻關……從中國高鐵走出國門到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從“奮斗者”號探深海到“天和”核心艙入九天,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用沉潛匠心與精湛技能,讓“中國制造”“中國建造”震撼世界,並向“中國智造”“中國創造”不斷挺進。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今天,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引領下,融合數字化、新材料等的先進制造技術,正在加速推進制造業向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以信息化、智能化為杠杆培育新動能,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是我們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的必然路徑。這片廣闊的新藍海,呼喚更多產業工人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技能人才的培育與發展,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越走越寬。目前我國技能勞動者已經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2016年以來,全國職工推出技術革新項目214.5萬項,發明創造項目80.8萬項,產生了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但是,從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求來看,我國技能人才總量仍然不足。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口總量僅為26%,高技能人才僅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8%。如何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制造業,如何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是直接關系推動我國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實現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課題。

  經濟學研究表明,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數據等要素的變化組合,直接影響經濟效率。其中,勞動力技能水平對經濟效率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努力讓技能人才“高”起來。在眾多技能大賽中,總能看到這樣的留言:“當技術工人也能出彩”“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技能寶貴”的心聲,表明學技能是一條大路。讓技能人才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制造強國才未來可期。

  作為培育工匠的搖籃,職業教育如何增強適應性是貫穿始終的課題。毋庸諱言,職業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見、技能工作有“天花板”的擔憂,仍存在於不少人的認識中。然而,隨著各項改革舉措不斷出台,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走上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快車道,實現歷史性跨越。面向未來,職業教育更加需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瞄准創新鏈、產業鏈代際躍升,用高質量的人才培養回應發展需要、人民需要、競爭需要,在促進就業、適應產業、服務行業、引領業態中發揮更大作用,在建設制造強國的圖景中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

  創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撐,奮斗有回報。如今的技能人才隻要能奮斗實干,擰螺絲可以“擰”成全國勞模,操控機床也能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甚至可以身披國旗走上國際大賽的領獎台。這是時代給予廣大技能工作者的機遇。奮斗“十四五”,新時代的技能工作者不能滿足於“熟能生巧”,還應成為新興技術、新興產業的推動者,不斷打磨精湛技藝,提升技能本領,在創新創造中攀登技能高峰。

  偉大事業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干。各級黨委和政府需拿出真招、實招、硬招,讓更多技能人才脫穎而出。廣大產業工人也要增強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爭做建新功立偉業的主力軍、本領高能力強的奮斗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