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真抓實干,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沈萬泉
2021年05月09日09: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報,對2020年落實穩就業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的216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在“十四五”開局起步之際,通過對工作成效顯著的地方予以表揚和激勵,進一步激發和調動各地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正當其時、大有必要。

健全正向激勵機制,是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舉措。從這次通報表揚情況來看,216個受激勵地方典型性、示范性較強,兼顧了東、中、西部地區平衡,體現了向基層傾斜的原則﹔設置的30組激勵類別重點突出、導向鮮明,涵蓋了黨和國家工作的重點任務、重大政策舉措﹔相應採取的30項獎勵支持措施涉及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方面,並明確了組織實施單位,可謂實打實的政策“大禮包”。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才能干出事業發展的新局面、干出人民群眾的幸福感。2020年,我們之所以能夠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復雜局面中乘風破浪,之所以能夠取得世所矚目的成就,靠的就是各級狠抓落實、苦干實干。對各級政府而言,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是停留在口頭上、紙面上,還是落到行動中?是淺嘗輒止,還是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實效?這些都檢驗著工作作風和責任擔當。這次受到通報表揚的地方,是真抓實干的典型,也是我國改革發展穩步向前的有力縮影,是各地區各部門學習的榜樣。

真抓實干,貴在一個“真”字,關鍵在一個“實”字。從這次受表揚的情況來看,既有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也有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成效明顯的,事實証明,不論哪個地方、不論哪個領域,隻要保持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就能把工作干好、干出經得起檢驗的成績來。各級既要保持抓落實的定力,對中央明確的目標任務、老百姓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也要掌握抓落實的方式方法,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對更加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如何才能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立足新發展階段,如何才能穩步推動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如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關鍵就在於一步一個腳印,把中央擘畫的藍圖變為現實,把既定的發展目標落到實處。受到督查激勵的地方要充分發揮模范表率作用,再接再厲,取得新的更大成績。其他地方更要向先進典型學習,學習他們開展工作的方法、思路、作風和態度,結合自身實際,積極開拓創新,勇於攻堅克難,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重大政策措施,事關國計民生、事關長遠發展。各級務必強化責任擔當,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以真抓實干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