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五一”城鄉流動透視大循環經濟密碼

林麗鸝
2021年05月08日19: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五一”小長假,2.3億人次選擇國內游,人們從哪兒來、到哪兒玩?人潮流動中透視著暢通國內大循環的經濟密碼。

這個“五一”小長假,越來越多的游客選擇到國內三四線城市去,到小鎮鄉村去。民宿入住火爆,多個平台上的民宿訂單量同比漲幅超100%,增速超過酒店,熱門地區甚至一屋難求﹔農家美食上了熱搜,簡陽羊肉湯、臨沂煎餅卷大蔥、汕頭魚飯等吸引大量游客品嘗。不少大城市游客離開“水泥森林”到山水田野間感受清靜和悠閑,體驗鄉村慢生活,登山、賞花、採摘、燒烤、垂釣……好不愜意。

城裡人愛到鄉村消費,旅游呈現明顯下沉趨勢。一方面是因為疫情常態化防控之下,很多游客主動錯峰出行,避開熱門景區,選擇小眾鄉村景點。另一方面是近年來美麗鄉村建設取得一定成效,不僅留住了綠水青山,還讓鄉村共享現代化成果,營造出便利宜居的鄉村生活環境,改善了鄉村旅游體驗。加之今年鄉村紅色旅游的熱度不斷攀升,江西井岡山紅色旅游區、湖南平江縣平江起義舊址、廣西樂業縣紅軍會師地等紅色旅游點帶動周邊縣鄉旅游消費升溫。

這個“五一”小長假,還有大量鄉村居民選擇到城市游玩。文化和旅游部數據顯示,鄉村地區居民出游率達14.3%,農民參與旅游的比例越來越高。在旅游服務平台飛豬上,鄉村“銀發族”去一二線城市旅游的預訂量同比上漲超40%,鄉村居民最愛去上海、杭州、北京、廣州等城市,上海迪士尼、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杭州靈隱飛來峰等景區預定量居前。老鄉們到城市地標“打個卡”,在游樂園體驗一把驚險刺激,去名勝古跡憑吊一下歷史,假期過得豐富充實。

村裡人想到城市轉轉,縣鄉人群消費升級趨勢明顯。這主要還是得益於農村居民收入的增加。截至2020年底,我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縣域經濟得到長足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民宿經濟等各具特色的現代鄉村富民產業不斷壯大。一季度數據顯示,我國居民收入繼續增加,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16.3%,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好於城鎮居民收入。小鎮青年、鄉村居民在家門口賺錢的渠道多了、收入高了,旅游、消費才更有底氣。

城裡人到鄉下,鄉下人到城裡,城鄉雙向流動是這個“五一”小長假旅游消費的強勁脈動。城鄉經濟循環加快也有助於釋放國內需求潛力、暢通國內大循環,進而驅動中國經濟強勁復蘇、持續增長。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