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沈安國
2021年05月0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回望百年黨史,從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烈士,到忘我投入現代化建設的一支支青年突擊隊,再到脫貧攻堅戰場上揮洒汗水的廣大青年……事實証明,青年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當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如何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如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如何更好擔當起民族復興的重任?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

增強志氣,就要堅定理想信念。青春的航向,要靠理想掌舵。一個人有無成就,很大程度上決定於青年時期是不是有志氣。毛澤東從青少年時代開始,便深切關注民族命運,樹立“改造中國與世界”的宏大志向﹔14歲的周恩來在回答老師提問時,斬釘截鐵地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習近平曾深情回憶:“我當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較貧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比較落后的情形,心裡很著急,的確有一股激情、一種志向,想盡快改變這種面貌。”正是強烈的理想信念,讓一代代共產黨人經千難而前仆后繼、歷萬險而鍥而不舍。年輕人唯有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錨定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才能承擔起建設者、接班人的使命。

增強骨氣,就要勇於攻堅克難。骨氣是一種剛強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理想信仰的凝練,是道德品質的結晶,是孜孜以求的執著,是負重奮進的脊梁。當年錢學森回國之后,面對“中國人搞導彈行不行”的提問,他斬釘截鐵地回答,“中國人怎麼不行啊?外國人能搞的,難道中國人不能搞?中國人比他們矮一截?”正是在錢學森等科技工作者埋頭攻關下,兩彈一星挺起新中國的腰板。今天,無論是推進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攻克“卡脖子”難題,還是啃下改革硬骨頭、實現高質量發展,抑或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無不需要廣大青年勇於擔當,始終葆有無懼挑戰、迎難而上的精氣神。

增強底氣,就要樹立必勝信心。前不久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期間,一組辛丑年對比圖刷屏網絡。從120年前的辛丑條約談判,到今天“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的宣示,我們告別了任人宰割的歷史,擁有“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深厚底氣。這份底氣從何而來?來自於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來自於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來自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人民的艱苦奮斗。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要看到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中國發展前進的腳步是不可阻擋的。年輕人要增強自信、樹立必勝信心,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一步一個腳印闊步前行。

五四青年節前夕,中國首個空間站核心艙“天和”發射成功振奮人心,從研發團隊到控制指揮團隊,涌現出不少年輕人的身影。在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年輕人以自己的擔當、奉獻、拼搏、付出証明了自己。面向未來,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懈奮斗,年輕人定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責編:趙春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