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老年人打通數字時代的“便捷之門”

2021年04月29日19: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多家機構預測,“五一”假期國內出游人數有望達到2億人次。小長假來臨之前,在提供便利智能服務的同時,社會各界強化傳統服務,方便老年人等“脫網”人群打破“掃碼困境”。

愛心窗口破解老年人出行購票難題。智能時代,針對老年人面臨的“數字困境”,鐵路部門規定所有車站要保留一個人工購票窗口,並支持現金購票。同時,12306系統也會自動識別60歲以上老年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當識別到老年人和他人一起購票時,系統將開啟家人優先分配功能,確保老人與家人就近乘車。這樣的暖心舉措,透出了濃濃的關懷與關愛。

“一鍵叫車”便利乘客打車出行。近年來,為眾多年輕人所青睞的網約車服務,也將開啟“適老化”改造之旅。今年以來,多家主要平台公司陸續開通了“一鍵叫車”功能,著力解決老年人在智能技術面前遇到的出行難題。截至目前,各主要平台公司“一鍵叫車”功能累計完成老年人乘客訂單已達300余萬個。使用步驟大幅簡化,不僅能讓老人更便捷地搭上帶有互聯網基因的網約車,也有助於網約車行業擴大用戶群體、健全市場機制。

暖心政策助力“脫網”人群跨越“數字鴻溝”。老年人也是社會成員,有享受科技帶來種種便利的權利。切實解決老年人的實際困難,各地紛紛推出暖心舉措。在廣東,“粵省事”平台上線全國首個移動端老年人服務專區,老年人可在線隨時隨地“指尖辦理”40個事項、8類服務﹔上海部分醫院優化健康碼識別方法,可通過刷醫保卡查驗健康碼﹔四川推出“替他人認証健康碼”功能,老人可請親屬或經辦人員協助認証。同時,部分企業通過在閱讀設備上提供“老年模式”“長輩模式”等,打通“脫網”者享受便利的“梗阻”,使他們感受到了社會的溫度。

關愛老年人是全社會每個人的責任和義務,不斷優化完善“脫網”者服務專區,幫助老年人打開通往數字時代的“便捷之門”,這既是時代的召喚,更是每個人的使命。(李銘、孫宇辰)

(責編:庄紅韜、謝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