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民健康,需要攜手同行(民生觀)

徐馭堯
2021年04月28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你面對別人遭遇困難伸出援助之手﹔將來,當你的生命遭遇陰霾,別人也會出手幫助驅散

      

  跨越4000公裡,家住西藏阿裡普蘭縣的仁增多吉在2021年初恢復健康——經過西安醫院的救治,他多年的眼疾終於痊愈了。這幾年,視力模糊和疼痛一直折磨著這個十幾歲的男孩。

  陪伴他從普蘭來到陝西的,是兩位渭南市援藏干部,普蘭縣委常委、副縣長呂智勇和渭南韓城市人民醫院的副院長張健。在一次健康宣講活動中,眼科專家張健發現了仁增多吉﹔經過診斷,張健判斷普蘭的醫療條件無法治好孩子的眼病,回去便和呂智勇多次溝通,最終把孩子送到陝西進行救治。張健找到了願意免費為仁增多吉救治的醫院﹔呂智勇籌措善款支持孩子……最終,多方合力之下,仁增多吉終於得到了妥善的救治。

  孩子復明了,恢復健康了,給他的整個家庭帶來了歡笑,更帶來了希望。仁增多吉的康復之路背后,有賴於諸多社會資源的支持,比如,對口援助的醫療專家不遠千裡地上門問診,援藏干部千方百計整合資源,陝西醫院盡力免除醫療費用……正是多方合力,才促成仁增多吉重獲光明。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毋庸諱言,醫療條件、經濟狀況的限制,還是不少人求醫問藥路上的難題。尤其是困難群眾看病,有時還面臨著地理、經濟和信息方面的不少障礙。近年來,這樣的障礙不斷被克服,通過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和相關社會保障制度,讓許許多多因疾病遭遇困難的人得到了救治,邁向了新生活。

  除了醫療和社保制度的保障,善心善行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架起了跨越困難的橋梁。借助互聯網,善意得到了放大,很多救濟變得更便利和更高效。來自社會各界的善心善行,成為溫暖患者的火炬,給予他們擺脫危難、重獲希望的勇氣和力量。

  全民健康,需要全民參與。在政府的醫療、社保和救助體系之外,仍需要社會慈善力量的參與。今天,你面對別人遭遇困難伸出援助之手﹔將來,當你的生命遭遇陰霾,別人也會出手幫助驅散。在全民健康的道路上,需要我們奮力攜手同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8日 13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